不管你是「被迫失業」或「自願失業」,有時候,工作上的成就感,是可以被發掘且慢慢培養的。換個角度,欣然看待每一份對你招手的工作,搞不好「它」正是你開創「事業第二春」的小小契機!

怨沒袂怨少

「沒收入還一直刷卡,這種借來的東西我才吃不下咧!」突然發出來的聲音,讓隔壁床的聊天聲,頓時安靜了下來。

「我也只是想讓妳住院時吃些好的東西啊!」年輕人誠懇地說著。「我就是找不到工作嘛,妳又住院,沒吃些補的怎麼辦呢?」年輕人的語氣開始不耐,而病人音量也節節攀升:「工作老是嫌東嫌西,都半年了,沒賺到一毛錢,還刷了一屁股的卡債,我看你拿什麼去還?」

「那些工資哪夠用?!」年輕人輕蔑的口氣,讓床上的病人不禁嘆了口氣說:「怨沒袂怨少啦!如果是你賺來的錢,就算今天你買來的只是一碗清粥,我也喝得很窩心呀,孩子。」布簾內的母親慈愛的語氣,讓年輕人靜默了許久,可那句「怨沒袂怨少」卻也讓我的心裡起了不小的漣漪。

我曾經為了照顧父親在家待業2年之久,等安頓好父親要開始找工作時,卻是到處碰壁。有次,拉下臉要去巷口找洗碗的工作,老闆是鄰居,他看了看我說:「妳這麼年輕,做不久的啦!」一句話回絕了我。於是,我改去原來的賣場應徵收銀員,熟悉的人事課長笑著對我說:「大姐,妳太老了啦!我們是要妹妹耶!」就這樣,老的工作不行,年輕的工作也不要我。

當時,我每天醒來第一句話就是告訴自己,不管工資多少,工作多苦,只要有工作我就做。我把「有收入」當做第一目標,而不敢把「高收入」擺第一。就這樣轉啊賺的,才把自己和父親安頓好。

今天在病房內聽到這句「怨沒袂怨少」,真是讓我感觸良多,希望年輕人也能把這句話放在心裡。

向專業奶爸挑戰

前幾年,我家老爸無預警被裁員,當時我家老媽只是個家庭主婦,所幸她過去曾當過鐘點保母,而這點也成為我們度過難關的契機。

由於我家老媽之前帶小孩可是帶出口碑,自然招攬了幾個親友想托嬰,但礙於人手不足,老媽就拉老爸下場,一起接下保母工作。

還好當時我跟弟弟只有白天需要上課,晚上可以充當媽媽的幫手,所以老媽還趁機與老爸輪流去上專業保母的課程,希望藉機取得專業資格,讓家長們比較安心,也可以讓保母這項職業能做得長久。

其實,依我家老爸那種大男人個性,我們一開始以為他會對「當保母」這件事很排斥,怎知我家老爸不但坦然接受,還越做越有興趣、越做越做出心得,甚至繼老媽之後取得專業保母的資格,自此展開事業第二春。

而且,我爸媽除了成為全職保母外,還跟我們一起在網路上作起拍賣生意。奶奶傳授下來的獨門水餃,想不到也成為我們穩定的收入之一。

想藉此文章與大家分享,失業並不是世界末日,最重要的是全家人要有共同信念,一起面對難題、找出解決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