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充滿無常變化。遇到逆境時,如何幫自己做出適當的抉擇?首先要先沉澱、放鬆下來,再來思考。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在維也納讀書時,有一次和同學到養老院去義演。由於這首曲子,他演奏過很多次,所以心情很放鬆。但沒想到養老院的鋼琴太久沒調音、木琴的琴鍵是固定的,兩個樂器的聲音根本無法配合。

演奏時,他腦袋一片空白,憑著些許記憶,匆匆結束表演尷尬下台。結束後他很慚愧!覺得自己身經百戰,為何表現如此?心想:「自己是不是應該轉行?」

後來,他喝了杯咖啡,情緒才平穩下來。他回想學生時代除了主、副修,還上了很多理論課程,這些不就是為了幫助自己了解樂曲嗎?他這時才頓悟,過去所學的一切,自己並未充分運用。此後,他調整學習方式,充分掌握曲子精神後,才上台演出。

余秋雨在《掩卷沉思》一書中說過

:「要對一些複雜的問題作出選擇時,首先要給自己減壓,讓自己放鬆下來。在沉重的壓力下,連空氣都是扭曲的,最容易作出錯誤的決斷。」因此,當遇到逆境,別忘了先找善因緣讓自己「放鬆」,再思考下一步該如何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