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監製,導演麥可貝執導,一堆科幻機器人主演的電影「變形金剛」,上個月推出後,不但在全球大賣,且口碑極佳,被認為是今夏眾多好萊塢電影裡極具創意的佳作。雖然,此片成本高達1億4000萬美金 (約台幣46億2000萬),但目前全球票房收入與商品置入性行銷費用,早已回收。

1984年「孩之寶」玩具公司推出「變形金剛」玩具,立刻風靡全球,東瀛尤其瘋狂,包括漫畫、動畫卡通等商品也隨之而來,所以當電影「變形金剛」要推出時,發行公司決定讓此片先在6月28日於日本、台灣、韓國三地登陸,讓忠實的亞洲粉絲先營造出旋風,然後再回攻北美市場,這在好萊塢是極為罕見的市場操作,結果一擊中的,亞洲不但狂賣且傳出極佳口碑,於是這部沒有巨星擔綱,主角全是機器人的電影,從7月3日開始,橫掃北美市場。

截至7月12日,也就是不到10天的時間,北美票房已達1億5600萬美金,此片的成本已回收了,而台灣到7月12日,全台票房已破2億5000萬台幣。

沒有大明星,內容主軸又是陽剛味十足的機器人對決,為何「變形金剛」能成今夏跨性別、跨年齡的熱門電影,且口碑持續發效?原因有二,一是此片是今夏好萊塢大片中,唯一非「續集」的電影,新的題材讓影迷有新鮮感。再者就是此片擁有非常多元的粉絲群,是一般電影所未見的。

電影除了原創外,多有原著小說當基礎,好萊塢的超人電影則是由漫畫改編而成,經漫畫到電影再到電玩;但「變形金剛」完全不同,最早由玩具公司創造,經玩具、漫畫、電視卡通、電玩,再到電影,也就是電影已是最後的商品,而透過玩具等商品超過二十年的發展,「變形金剛」早有一大群忠實粉絲。

一般人第一個想法「變形金剛」不過是機器人,玩一玩就膩了,但在玩具公司的巧思下,這些機器人可以改變造型,就見小朋友一邊發出聲響,一邊幫他的機器人變形,事實上,這種滿足奇幻想像的魅力,不但讓小朋友著迷,連大朋友也瘋狂,再加上機器人可變出各式汽車與先進武器,所以粉絲包括了汽車迷與軍事武器迷,真是非常特別的組合。

隨著電影「變形金剛」叫好又叫座,孩之寶推出相關系列玩具也跟著熱賣,特別是相關主角的玩具包括無敵戰將柯博文單價1999元,但全台鋪貨1個多月也賣出1萬多隻,相當驚人。而另外密卡登全台2000隻,第一天上市就缺貨。

孩之寶表示,變形金剛是改編自漫畫、卡通的電影,隨著卡通受歡迎也有相關玩具,這次配合電影還特別推出跨世代的柯博文造型玩具,一組內含包括1984年的經典造型以及2007全新造型,售價799元,原本僅在美國Wal Mart專賣,台灣限量3000組左右,也已經缺貨。

明星玩具賣到缺貨,連帶地也讓電影中特效亮相的重量級汽車成為愛車族討論的新話題。

不過,令台灣車迷較遺憾的是,這些在電影中出現震撼性、爆發性超強的機器人車種,大多是美國第一大車廠GM的大型車款或重型貨櫃車款,因電影「變形金剛」上演,在美國、歐洲、亞洲等地造成一波選購的新風潮。但台灣並沒有正式代理進口這些車種,想買一台實車,可能只有透過水貨商私下進口,短期內台灣代理車廠似乎也不太可能引進這些「巨無霸」車種,台灣車迷只好「看電影、純欣賞」或買台玩具車過過乾癮了。

在台代理GM汽車的裕隆通用總經理潘扶仁表示,「變形金剛」再次炒熱玩具、汽車市場的新熱潮,美國GM車廠也是此部電影的贊助商之一,透過電影加持,確實對車廠的品牌形象和行銷有極大的正面效益。

只是台灣消費者較偏好小型車款、轎車、SUV,相較於電影中的大型Pick-up、貨櫃車,喜好不太一樣,因此,車廠會觀察市場需求,一旦台灣消費者有此需求,未來不排除會引進。

「變形金剛」電影,主要在敘述賽博坦(Cy-bertron)行星中的博派(Autobots)與狂派(Decepticons)兩大派的機器人,在能源耗盡後來到地球尋找新世界的科幻故事。

配合電影特效及車廠需求,主要角色統統是美國市售車款:

★Optimus Prime柯博文--Peterbilt 389

柯博文非常受小朋友歡迎,電影公司精心安排的火焰塗裝令人愛不釋手。電影中柯博文與狂派變形金剛的打鬥場面更是焦點。原型車為Paccar集團旗下的Peterbilt 389,1939年創立至今在美國載重車界獨占鼇頭,占美國重型貨櫃車10%。

★Bumblebee大黃蜂--Chevrolet Ca-maro

大黃蜂是片中主角購買的第一輛二手車,在博派家族中算小老弟,負責監視、偵察。Bumblebee也是電影中唯一被真實製造出來的機械人,其他變形金剛皆為電腦動畫。

大黃蜂的原型車,源自Chevrolet Camaro Concept概念車,最能代表美國肌肉精神的一款跑車。Camaro車系1967年誕生,至2002年量產期間共累積了480萬輛銷售成績,全球各地有上千個Camero俱樂部,也是電影中能見度最高的。

★Jazz爵士--Pontiac Solstice

爵士是過去「變形金剛」卡通系列中最受歡迎的角色,近乎完美的記憶力,是博派陣營的軍師級人物。電影中的爵士則是造型前衛的Pontiac Solstice。

GM汽車2006年推出Pontiac Solstice,外觀圓潤簡潔,引擎採用2.4升Ecotec直四設計,可輸出177匹/6600rpm最大馬力及24.9kgm/4800rpm最大扭力,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四輪獨立懸吊系統和245/45R18規格的Eagle RSA跑胎。

★Barricade判官--Saleen S281

判官是狂派變形金剛的狩獵者,常喬裝變形成政府官方隱身人群中,間諜身分專門設計敵人中計,原本動畫中的判官是博派陣營,但電影中,化身為間諜警車,與Bumble-bee大黃蜂的激戰場面令人熱血沸騰。

★Ironhide鐵皮--GMC Topkick C6500

豪邁個性的鐵皮,算是柯博文的死黨,也是貼身保鑣。最犀利的武器就是射出超低溫氮氣或超高溫鉛的致命液體。鐵皮外殼由合金鋼材打造,可抵擋任何武器,是博派中最堅固的變形金剛。原型車為GMC Top-kickC6500,是GM旗下GMC分部開發的中型商務車。

★Ratchet飛輪--Hummer H2

博派醫官兼戰士的飛輪,原型車是GM悍馬越野車Hummer H2,承襲軍用車特有的防撞鋼樑與巨型鈑件,在北美相當受到歡迎,電影中擔任救護車。

電影海報上,「變形金剛」的主角是強沃特、泰瑞斯吉布森、席亞拉伯夫、梅根福克絲,其實這部科幻片真正的明星是「通用四寶」,觀眾走出電影院後恐怕已把演員表現忘得精光,腦海裡的大英雄是通用汽車旗下四大品牌雪佛蘭、GM-C、悍馬和龐蒂克。

置入行銷遭譏諷

通用汽車全球第一的地位在今年第一季被日本豐田汽車公司搶走,注重開發高耗油大型車的美國車廠,眼看江山被短小精幹的日本汽車蠶食鯨吞,亟思絕地反攻。通用和「變形金剛」結合,可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通用切實把握機會把置入性行銷發揮到極致。有影評譏諷道,變形金剛根本是兩小時的通用汽車廣告。

通用一直想努力開發18至34歲的男性消費族群,這次的打車機會可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最要感謝的是變形金剛導演麥可貝。麥可貝過去拍片時就常用到通用車,這次在「選角」時自然而然想到合作愉快的通用,親自前往通用在洛杉磯的設計中心,一眼就相中雪佛蘭概念車Ca-maro很有英雄氣概。

最後麥可貝選定Camaro「飾演」英勇的「大黃蜂」,通用還包辦其他三個主角,飾演「柯博文」的Peterbilt 389、飾演「爵士」的龐蒂克Sol-stice、飾演「鐵皮」的GMC Topkick C4500、飾演「救護車」的悍馬H2,個個都是一等的英雄角色。

你來打片我打車

大黃蜂在片中剛出現時是一部70年代的雪佛蘭破車,中途神奇升級為帥氣十足的Camaro,據說試片觀眾看到Camaro改頭換面,竟忍不住報以熱烈掌聲,讓通用吃下定心丸。知道已經建立起通用設計「未來車」的印象,為Camaro明年上市打下良好基礎。

通用這次和派拉蒙合作,雙方都充分利用,通用公司不必付廣告費,只須負責提供一百多輛汽車供片中撞個稀爛,並在汽車廣告中穿插電影片段,打車打片一兼二顧。麥可貝同時導演了五部通用廣告,也因通用供車而省下不少成本。

專家提醒反效果

伊利諾大學行銷學教授柯勒說,電影暗藏廣告是常有的事,但至少還知道暗藏,置入行銷搞到如此窮凶惡極還是首見。在片中「Camaro」這個名字至少出現不下五次,而且鏡頭不時掃到悍馬、龐蒂克、GMC的logo,非要觀眾看個清楚不行。

通用去年虧損20億美元,這個大洞能靠變形金剛補起來嗎?廣告效果是否能化為實際銷售數字還有待觀察,行銷專家說,如此強迫推銷也可能有反效果,已有觀眾在網路上發言,通用難道把觀眾當白癡?誰會看了電影就相信通用汽車真的有通天本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