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票券業務獲利大增,銀行、證券部門也穩健成長,兆豐金(2886)上半年盈餘達成內部目標超過6成,達成率領先其他金控,獲利能力已回復到海嘯前的水準,預估今年應可順利達成全年內訂目標130億元,有機會成為首家調高今年財測的金控。

一枝獨秀
兆豐金自結上半年稅後純益83.2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0.75元。法人圈評估兆豐金已逐漸走出巨額提列損失的風暴的陰霾,下半年表現也不會遜於上半年,整體來看在金控中表現相對突出。
兆豐金控副總林瑞雲表示,去年包括子公司票券、投信獲利不佳,加上銀行受到金融風暴波及提列資產減損,使得整體金控營運雖不至於虧損但也僅小賺,是成立金控以來表現最差的1年,但今年上半年獲利漸恢復水準,如無意外,內部預估全年目標可望順利達成。
根據統計,兆豐金近幾年來獲利表現平穩,除2005年有處分長投部位股票獲利挹注,每股稅後純益超過2元,在2006年與2007年每股稅後純益在1.5元上下,去年受到金融風暴襲擊,全年每股僅小賺0.02元。


第一金:獲利不如去年
法人分析,兆豐金獲利得以維持與過去相仿水準,除因無資產減損外,其主要理由為兆豐票券因票券利差仍處高檔,其淨利息收入較去年同期倍增,幾近彌補銀行淨利息收入的衰退;擺脫海外資產減損疑慮之後,加上放款品質並未如預期般惡化,兆豐金獲利水準已明顯回至過去水準。
相較於兆豐金高獲利達成率,三商銀上半年獲利達成率,僅是內部目標的3~4成,不過下半年因為景氣好轉,有機會走出陰霾。第一金(2892)旗下第一銀副總周伯蕉坦承,因5成比重的定存到下半年才會到期還本,高利息成本造成存放利差大舉滑落、壓縮獲利,雖下半年利差止跌,但2009年獲利將不如去年,達不成內部財測數,更是連2年衰退。


華南金獲利全看PEM
華南金(2880)今年影響獲利關鍵在於PEM集團,是否將在今年認列資產減損,一旦認列減損,獲利恐會低於80億元。華南金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29.1億元,若以80億元估算,達成率僅39%。
彰銀(2801)則在今年第3季得提前認列遞延所得稅損失18億元,法人估計,彰銀今年獲利60~70億元,18億元約佔彰銀整體獲利2~3成。彰銀副總施建安說,18億元是屬「提前認列費用」,將列為評價準備上,所得稅總數一樣,不影響股東權益,只是認列時間早晚問題。
不過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金融股業績影響題材應屬短期效應,兩岸MOU(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及未來就「市場准入細節」的開放程度題材才是市場所關心期待效應,可望持續將支撐金融類股後續走勢。
法人也指出,各家銀行上半年雖受到利差縮減波及獲利表現,但在央行停止降息及全球股市回溫,投資人信心回穩,將有助於各家銀行財富管理業務走出泥淖,手續費收入也會逐漸回升,可預期各家銀行下半年獲利多會優於上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