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產業不斷洗牌,國內布局太陽能多晶矽的四大勢力逐步成形,包括台塑集團、福聚太陽能、科冠能源科技,以及甫由綠能和台玻成立的「新秀」實聯能源科技等四家廠商,並以福聚的量產進度最快。

國內投資太陽能多晶矽最熱的時間點就在97年,因多晶矽需求大增,推升價格由93年的每公斤20美元,一路飆漲到97 年的每公斤480美元,漲幅高達24倍。

雖然當時吸引國內至少六、七家廠商搶進多晶矽市場,但經歷金融海嘯洗禮後,加上專利和量產問題,目前仍堅守多晶矽產業的廠商,大致有四家。

其中,由福聚和李長榮合資的福聚太陽能廠,位於屏東加工出口區,投資規模拉高到200億元的新廠,已完成第一期工程,預計6月底可少量供料,成為國內第一家進入生產階段的多晶矽廠。

去年即在彰濱工業區展開建廠的科冠能源,現階段仍處於建廠狀態,第一期投資金額約30億元左右。

台塑集團旗下台化轉投資的台化矽晶科技,雖有意與必須環評的六輕五期擴建案脫勾,以便加快建廠時程,但因新廠落腳雲林離島工業區麥寮區,仍有用水等問題有待克服,投資金額估約100億元至200億元。

至於最近浮上檯面的實聯能源科技,因第一階段投資規模約30 億元,大致與科冠能源相當,新廠最快明年3月完工。

就各廠的產能規畫而言,仍以福聚太陽能為最大廠,其屏東新廠的年產能為8,000噸,量產後,年產出估計約3,000噸,將可同時供應半導體及太陽光電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