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偷閒的午後,我獨自前往古廟參拜,結果帶著一支下下籤以及沮喪的心情踏出了古廟。

「最近真是諸事不順啊!」我自嘲著,突然間,我發現一個小販正在製作膨糖,熟悉的甜味將我與童年的回憶相互重疊。

還記得有一次,我帶著不及格的考卷回家,換來的懲罰就是一個星期沒有零用錢拿,沒錢買零食的我嘴饞地不得了,奶奶見狀,便瞞著爸媽將我帶到後院,說要讓我嚐嚐「魔法糖果」。

我瞪著好奇的眼睛看著奶奶的一舉一動,只見奶奶升起炭火,在大湯勺上調了些紅糖水,接著耐心等待糖水熬成沸騰的糖漿,此時,奶奶迅速將湯勺移出火外,用木棒沾了些她口中的「魔法粉末」,在糖漿裡由緩至急地攪拌著。

而當奶奶取出木棒的那一刻,魔法發生了!原本黏稠的糖漿像花開的剎那般鼓漲、綻放,成了一個美麗的褐色大餅。

我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糖餅,鬆脆的口感、香甜綿密的滋味在口中瞬間化開,讓滿足的我將那張不及格的考卷拋到九霄雲外。

長大之後,我才知道這個魔法糖果叫做「膨糖」,是古早窮苦人家的小孩們克難的零嘴,而那魔法粉末也只是單純的小蘇打粉罷了。

但此刻的我細細咀嚼著這簡單的膨糖,透過裊裊香煙,彷彿又看到奶奶慈祥的笑臉,對我說著同樣的話:「乖孫,賣甘苦,下次再加油就好。」

再一次,我忘了那張下下籤,帶著滿嘴的甜蜜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