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將進入第三季,台股走勢備受關注;觀察歷年來加權指數第三季表現,可發現大盤漲跌互見,若對照同期間外資買賣超,則普遍呈現「外資買、大盤漲」,「外資賣、大盤拉回」情況,顯示外資動向仍是盤面發展關鍵。

台股15日大漲122點,外資更強力買超台股,金融、電子雙主流成形,終場加權指數收8,573點,成交值1,516億元。

鼎富投顧分析師陳子榕指出,從盤面觀察,時序在接近半年報結算日時,上市公司半年報表現將益獲市場重視;此外,本月底前有法人作帳行情效應,這對法人持股比重較高的個股,也可能較有表現機會。

陳子榕認為,包括國際股市走向、新台幣匯率、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的填權息走勢,以及下半年產業景氣表現等,均是影響近期台股的主要因素。

另外,目前時序已進入季底,第三季走勢也成焦點;根據統計顯示,近七年來加權指數第三季即7、8、9月單月的漲跌表現,發現第三季大盤漲跌互見;對照同期間外資買賣超,則普遍呈「外資買、大盤漲」,「外資賣、大盤拉回」的情況。

聯邦投信總經理林志煌說,一般而言,第三季大盤表現端視該年度屬於多頭或空頭年,例如2000年與2002年第三季大盤拉回且外資賣超明顯,該年度分別下跌43.91%與19.79%;反之,2001年、2003年與2004年,則分別上漲17.14%、32.3%與4.23%。

林志煌指出,全球景氣在需求面因先前升息效應而墊高消費成本,但供給面的存貨去化問題已逐漸解除,因此景氣持續呈現復甦景況,而成長動能也是同步溫和走揚。

再配合資本支出逐步擴增、就業市場持續好轉且企業獲利穩步提升,得以支撐全球景氣加溫,整體經濟大環境仍是正向發展。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指出,從下半年企業盈餘成長角度來看,台股上市櫃公司下半年盈餘可望維持成長曲線,法人半年報及企業集團作帳行情加乘影響下,今年上半年報作帳行情,會使台股距另一波段高潮愈來愈近。

至於類股表現,電子股雖有員工分紅2008年費用化的疑慮,但隨旺季即將來臨、LCD電視潛在需求、高階手機及遊戲機等新產品上市,預期市場焦點會再回到基本面佳的個股。

傳產股方面,在亞洲貨幣長線看漲及兩岸關係改善下,資產、營建、觀光、航運等類股仍是長線投資的首選;金融股中以壽險類股最具資產升值及抗通膨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