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石器時代、銅器時代演變至今,鋼鐵時代始終沒有結束,預估二○二○年全球鋼鐵需求量達十五億噸以上,鋼鐵需求量持續成長是不爭的事實,○八年中國鋼鐵產量已超過五億噸,占全球三八%,開創了世界未曾有過的新局面。

研究鋼鐵大半輩子的前中鋼董事長郭炎土,應財訊金融家邀請,以宏觀的角度深入剖析鋼鐵產業的發展趨勢,以下為演講摘要:

目前地球人口約為六十五億人,○八年全球鋼鐵總產量約十三億噸,換算下來平均每人每年耗鋼量為二百公斤。不過就實際狀況來看,印度十一億人口的年均耗鋼量為五○公斤,東協十國五億人口的年均耗鋼量為七○公斤,非洲就更低了。

東協及印度鋼鐵潛力新星

印度加上東協共十六億人口,要趕上世界平均值,總計共需增加粗鋼產量二億三千萬噸。若以一○年為期,平均每年需求量將增加二千三百萬噸,顯然全球鋼鐵需求量持續成長是不爭的事實。二○二○年,全球鋼鐵需求量將達十五億噸以上,這個推論應屬合理。

韓台中挑戰日本霸業

一九六八年南韓浦項、一九七二年中鋼及一九八二年寶鋼相繼建廠,成為至今僅有的三個從空地(Green field)建立的鋼廠,扭轉了日本稱霸的局面,使鋼鐵工業重心西移。

中國自寶鋼創立後,至一九九六年全國鋼鐵總產量超過一億噸,成為歷史上繼美、日後第三個年產億噸鋼的國家。○八年中國鋼鐵產量已超過五億噸,占全球三八%,開創世界未曾有過的新局面。值得留意的是,若對照歷史軌跡,可看出鋼鐵力最強的國家,同時也是國力、經濟力最強的國家。

繼中國之後,鋼鐵新工業重心位移必然向西前進,東協及印度成為將來發展的最大空間,這是一個不變的趨勢。

○三年中鋼還在全球排名第十八,這幾年經過世界各大廠的兼併行動,○六年中鋼已落到二○名之外。未來全球鋼鐵消費量趨勢,共產國家勢必急速成長,其次為開發中國家。至二○一五年,先進國家鋼鐵消費量將由原本占全球三分之二的消費量,降至三○% 。

鋼鐵的中國世紀

中國自一九九六年鋼鐵產量突破一億噸以後,每年以二位數成長,至○八年已突破五億噸,占全球三八.四%,此後將由中國鋼鐵稱霸世界,這點毫無疑問。不過,中國也面臨不少難題,尤其是盲目投資嚴重、產能總量過剩。至○八年止,中國全國粗鋼產能達六.六億噸,還超過實際需求一億噸。

此外,中國鋼鐵業創新能力不強,高端產品研發與應用仍依靠引進與模仿,高檔關鍵鋼品需大量進口,消費結構則處於中低檔水平。大部分鋼鐵企業分布在內陸地區的中大型城市,受到環境容量、水資源、運輸條件、能源供應等因素的嚴重制約。

另一個問題是產業集中度低,粗鋼生產企業平均規模不足一○○萬噸,排名前五大的企業,鋼產量僅暫全國總量的二八.五%。對資源控制力弱,國內鐵礦資源品位低,自給率不足五○%。鋼品流通秩序混亂,鋼鐵產品經銷商超過十五萬家,傾向投機經營,經常造成鋼價異常波動。

未來鋼鐵業競爭的預測

目前中國是世界最大產鋼與用鋼國,若實施中的四兆人民幣挽救經濟措施生效,將穩定全球鋼鐵市場,預估落底反彈的時間在今年第二季末。

雖然中鋼大幅調高七、八月盤價,並引來下游業者的抗議,但中鋼這次僅調漲七%,大陸寶鋼漲幅一三%至一四%,顯然中鋼調幅相對小,未來九至十月,中鋼應該還會調漲二次鋼價,且每次的調幅都會超過千元,且到年底價格持續看漲。

而鋼價調漲,中鋼第三季將可轉虧為盈,第四季中鋼恢復三號鍋爐產能,加上煤礦及鐵礦砂價格下跌,預計中鋼第四季獲利拉升將會非常明顯,有機會單日賺超過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