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徵信所針對年營收1億元以上的5,000家企業調查發現,前500大製造業和500大服務業的總體營收及獲利表現,去年都出現成長;大陸台商1,000大企業的稅前盈餘,更出現三成以上的高成長,這些大陸投資事業更成為挹注台灣母公司的金雞母。

中華徵信所19日發布這項調查,製造業前五名為鴻海精密工業、廣達電腦、台塑石化、華碩電腦、友達光電;服務業前五名是國泰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三星電子、宏碁。

其中大陸收益貢獻最多的前三大企業是勤美、瀚宇博德和台表科;去年大陸收益比重都在九成以上,其中勤美更達130%。

中華徵信所還完成最新的「台商千大調查」,台商千大企業稅前盈餘成長率為35.8%,大型台商企業已進入獲利豐收期,對於挹注台灣母公司有不少助益。

中華徵信所指出,2007年國內上市櫃公司認列的大陸收益達1,445億元,較2006年的851億元大幅成長69.8%,除反映大陸投資事業對母公司持續進補的效果,大陸市場收益也已由投機轉為投資。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觀察,5,000大企業已漸漸由「外熱內冷」轉為「外熱內溫」,國內市場已有回溫現象。由於大陸市場持續發燒,前十大企業中,除了第三的信昌化工外,已有九家已登陸;但大陸市場趨於成熟,因此只有投資沒有投機。

張大為指出,500大服務業總體景氣由前年的外熱內冷,去年轉為外熱內溫,營收成長率為14.6%,稅前盈餘總額更較2006年成長44.1%,創下歷史新高,也扭轉連續兩年稅前盈餘衰退的劣勢。

張大為強調,具有領先指標的500大企業營收成長率,今年若能回升到20%以上,就是台灣產業全面復甦的訊號。

張大為觀察5,000大企業長期發展發現,民進黨執政時期,500大製造業及500大服務業的八年平均營收成長率,各為15.7%、13.1%,營收成長率約15%,提供做為未來檢視政府施政的最低標準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