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對傘就有一種憧憬,直挺開展的傘骨緊繃地撐著多彩炫麗的傘衣,有一股歐洲貴族優雅浪漫的氣息。如果雨天能撐傘,我也許會喜歡在雨天上學,也許會期待梅雨季的到來,期待打傘走在雨裡,學穿蓬蓬裙的貴婦慵懶漫步。

但我撐傘的經驗少之又少,小時候因為坐機車上學,撐傘顯得累贅又不安全,所以每次下雨天出門,都是狼狽的雨衣打扮。笨拙地走進教室,一早梳好的頭髮全都亂了,還來不及整理儀容,就得趕緊在教室裡找一面窗台掛雨衣呢!

我童年的雨天,都是這麼狼狽不堪的,下雨天之於我,就是個麻煩的日子。

這樣的日子到高中畢業才結束。離開家鄉到新竹念大學,離家之後,到哪都得靠自己走路或轉搭公車,我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撐傘了。逛街的時候,開始注意各式各樣傘的花色、款式,有小巧好收納的,有強壯不畏風雨的,而我專挑那些歐洲款式的傘,輕巧的傘骨搭配淡粉色系的傘衣,而且使用起來要是從容不迫的。

幾次上街獵傘,終於讓我挑到喜歡的傘款,青蘋果綠的傘衣,設計成鉤狀的傘把,就算不用時輕掛在手上也不失優雅。從小的夢想就在買下那把傘之後變得立體。接下來那幾天,我一直等著天上下雨。微微細雨也好,讓我能夠帶著這把傘出門,過過貴婦癮。

梅雨季節終於被我給盼來了,空氣變得濕濕暖暖的,窗外一陣一陣間歇地飄著雨,我可以撐傘出門了!

然而,我的開心沒持續幾天,新竹的風把我對傘的浪漫想像吹得支離破碎。竹風是著名的狂,風向飄忽不定,把小雨滴颳得如子彈般亂飛。但我的貴婦傘面積不過就一米方圓,傘該往哪個方向撐可把我耍得手忙腳亂,東遮西擋,肩頭上還是不免濕了一片。進了教室,依然滿頭亂髮,狼狽不堪。

對傘的憧憬隨著夢的實現破滅了,那些優雅,那些慵懶,還是留給電影裡那些貴婦吧!唯有住在只下雨不刮風的地方,那種怡然自得才能自然體現。而我呢,當不成貴婦,只能在多風多雨的亞熱帶,買件黑色的大防水外套,當一隻翅膀裹身的黑蝙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