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工會 VS 台新金控

台新金控入主彰銀後,積極推動合併案,去年七月提出「評估以換股納入台新金控可行性」等三案,在其他民股反對並要求台新金控利益迴避之下,仍皆由公股力挺而驚險過關,使得工會與民股對公股的立場十分質疑。

日前超級股東會,台新金控更不理會財政部及泛官股的反對,強行通過縮減彰化銀行董監席次案。然而,董監席次的縮減,重重打擊了彰銀工會想要藉由取得董事來阻擋台新金控併購彰銀的可能。

中信金控 VS 兆豐工會

中信金控採敵意併購手法併購兆豐金一案,在兩年前引起軒然大波,兆豐金旗下中國商銀工會強力抨擊,中信金控的資產僅為兆豐金控的一半,利用高財務槓桿操作,以膨脹自有資金的手法進行併購,引人非議。

在工會檢舉下,查出中信金控不僅違反金控法、銀行法,而且已涉及圖利他人、背信,其中牽涉不當利益約二十八億元,中信金控因而被主管機關懲處,相關高層主管被具體求刑,中信金控副董事長辜仲諒等人還因此被發布通緝並註銷中華民國護照。

六月十三日是今年的超級股東會日,當天特別受到關注的,是台新金控不理會財政部及泛官股的反對,強行通過縮減彰化銀行董監席次案。會後,財政部召開記者會四平八穩地表示,公股的權益並不因而減損,甚至可能將因席次縮減而相對增加公股在董事會的比例。然而,董監席次的縮減,直接衝擊的是小股東參與公司經營的空間,重重打擊了彰銀工會想要藉由取得董事來阻擋台新金控併購彰銀的可能。

祇要搬走工會這塊大石頭,台新金控合併彰銀,將如探囊取物,顯見台新金控的提案,是衝著彰銀工會而來。財政部祇要不積極作為,很容易就被認為是故意要放手,讓財團取得國家資產。在執政單位執意將繼續進行「二次金改」之下,未來大概祇能依靠工會,替全民守護住國家的金雞母。

彰銀股東會 為台新併鋪路

今年六月十三日,有高達六百三十七家上市上櫃公司召開股東會,集中度創歷年最高,堪稱超級股東會日。其中最有看頭的一場,非彰化銀行的董事攻防戰莫屬。

台新金控提出彰銀董事會席次縮減案,要將現行彰銀十五席董事縮減為九席。這是台新金控與結合了高雄陳田植家族的工會,雙方對抗勢力攤牌的關鍵戰役,台新金控砸下重金積極徵求委託書,將股東會表決權數,由原持有十四億股(約占二二‧五%),提高為二七‧七億股(約占五三%),已過半數,大贏工會與其他民股聯盟的七億股,與泛官股的十億股。董監席次縮減後,使每席董事當選門檻提高,未來必須擁有超過一成以上的股權,才可能取得一席董事。倘若扣除兩席獨立董事,九席祇剩七席,當選難度更高。

話說從頭,三年前政府發行彰銀特別股增資案,由台新金控控得標,當時財政部即被質疑標售彰銀股權的設計條件放得太寬,還放出公股董事席次當作「嫁妝」,讓台新金控輕易取得過半數董監席次。當時工會即與擔任彰銀民股股東數十年的高雄陳田植家族,在確保高雄陳家與彰銀員工權益的前提下,形成聯盟,共同對抗不符合雙方權益的議案,並以第一高票取得一席董事,監督台新金控在彰銀的一舉一動。自此,彰銀董事會中,即為台新金控八席、公股四席,與其他民股三席(前董事長張柏欣家族兩席、高雄陳家一席)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