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家庭帶動大量影音需求,掀起一波強勁的換機潮,今、明兩年都是網通廠極被看好的一年,包括友訊、合勤、中磊、正文等網通廠,都頻頻受邀參加外資券商年度論壇,也為股價上漲增添題材。

今年網通廠營收成長動力,主要來自Tripple Play(語音、數據、影像)三合一所需的高頻寬,吸引網通廠投入能夠滿足高頻寬的無線寬頻Wi-Fi802.11n、VD-SL(超高速數位用戶迴路)、光纖及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等新技術或規格的產品,積極布局。


友訊及旗下的供應商明泰、友勁,均積極搶攻11n及數位家庭商機,除了VDSL和11n已經出貨,預期11n效應在下半年會更加顯著,另在光纖和WiMAX領域也不會缺席。

以友訊集團各公司的5月營收表現來看,明泰受到中華電信的標案30萬台VD-SL1出貨遞延影響,單月營收較上月下滑13%;友勁則因主客戶欲以更低價的11n陽春版強攻市場,配合11n改版,造成出貨延宕,單月營收更掉了三成。

只有友訊因為新興市場需求增溫,5月合併營收維持4月的水準,淡季不太淡。友訊預估,第二季表現應與第一季持平,全年成長10至15%。

明泰的中華電信標案預定9月前出貨完畢,本月要跟上原訂出貨進度,若符合規畫,本月營收會比5月好一點。友勁的新版11n則預定本月下旬開始出貨,預期6月可回復正常水準。

合勤第一季因存貨進行一次性調整整,單季毛利率只有29%,低於法人預期的30%以上;在對日本新客戶開始出貨,加上整合型新產品的帶動下,毛利率逐步回升,第三季伴隨日本二家客戶開始出VD-SL 2產品,可望進一步提升毛利率。

展望未來,合勤的營收大幅成長動力,將來自於布局完整的WiMAX產品線,若明年起,市場證實WiMAX絕非一場夢,合勤將會受益極大。目前合勤已名列美國第三大電信業者Sprint Nextel的合作名單上,下半年會開始供貨用戶端(CPE)設備。

WiMAX產品是台廠中最早出貨的正文,去年起已陸續出貨固定式的16d的用戶端(CPE)產品,7月起,移動式16e的CPE也會開始出貨;加上合作夥伴摩托羅拉取得Sprint Nextel芝加哥建置訂單,正文有機會配合出貨。

只不過,因為終端需求不符預期,正文下半年可能會下修原訂今年WiMAX要挑戰80萬套至百萬套的出貨量,具體效益要看明年表現。

預定在8月向證交所申請上櫃轉上市的中磊,去年營收為91.2億元,今年準備挑戰百億元門檻。中磊5月營收較4月下滑13%,但預期第二季會優於首季表現。

中磊總經理王煒表示,今年因歐洲電信業者競相推出家用網路電話(VoIP)及互動視訊(MOD)等Tripple Play服務,將帶動公司主力產品如ADSL寬頻閘道器、寬頻整合接取設備(IAD)、印表機列印伺服器及IP Cam(網路攝影機)等市場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