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傳出億光(2393)接獲蘋果第二代iPhone手機的背光源訂單,明年初開始出貨。億光在訂單在握的情況下,行事保守的億光董事長葉寅夫也大手筆的擴產,今年資本支出創下新紀錄約15億元。

受到LED背光源漸受歡迎,LED下游封裝廠出貨與產能都已有吃緊的現象,紛紛進行擴產,除億光外、佰鴻(3031)、東貝(2499)今年的資本支出都創下新紀錄,億光達15億元、佰鴻和東貝近10億元。LED廠表示,LED背光源至少可以熱兩年以上。


今年數位相框出乎意料之外崛起,與GPS、手機等背光源來搶7吋面板的背光源,造成小尺寸面板LED背光源產能吃緊,主要供應群創的東貝以「不夠用、天天被追貨」來形容7吋面板背光源市場的熱絡,而LED廠也傳出,美國大廠DELL已決定明年5月起不再在筆記型電腦上使用CCFL,LED廠嚴陣以待準備下一階段NB的背光源,下游封裝廠就在7吋面板熱翻天和明年NB的應用下,展開擴產。

葉寅夫表示,由於10吋以下的中小尺寸面板背光源需求相當強勁,億光在側光源的背光產能已經吃緊,必須擴大產能,因此已包下一至兩家設備廠的產能,今年產體的資本支出高達15億元,其中光是支應中小尺寸背光源的產能就有50%的成長。

行事保守的葉寅夫今年作大手筆的擴充,且是從第二季的淡季機器設備就進廠,就是著眼於未來的訂單,葉寅夫表示第三季的訂單能見度相當高。據了解,億光也接獲第二代iPhone的背光源訂單,這也是億光信心擴產的保證。

目前在7吋面板背光源最熱的要屬東貝光電,東貝光電董事長吳慶輝19日表示,今年在機器設備上已投資逾3億元,預估下半年會再投5億至6億元,主要就是為了LED在7吋、筆記型電腦、監視器和LCD TV上的背光源,目前7吋背光源供不應求,預估6月營收可突破3億元,且逐月創新高到第四季。

吳慶輝表示,背光源的熱度今年才剛起來,至少可以旺二年以上,LED應用在7吋面板的熱度是大家有目共睹,雖然說今年筆記型電腦的滲透率在5%以內,且出貨集中在下半年,東貝只要其中取得10%的市場,一個月也有400萬顆的量。

專注在LED路燈與車燈的佰鴻,近期也在面板背光源與韓系國際級大廠洽談合作,不排除會在第三季前有結果,佰鴻董事長廖宗仁表示,訂單能見度一直到第三季,將會呈現逐月創新高的現象,機器設備的資本支出達8億至1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