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15日突破8,500點,金融股指數也收復1,000點大關,但對照之下,金融股目前位置大約只在台股加權指數7,900點附近,表現相對弱勢。證券市場人士認為,金融股已否極泰來,未來有股市上揚、利率上漲等利多,將展開一波上揚行情,尤其7月即將進入除息旺季,有些個股殖利率佳,有機會出現填息行情。

多數金融股近來已相繼召開股東會通過股利案,7月開始將展開密集除權息交易,其中多以配發現金股息居多,以金融股目前股價處在相對低檔,未來又可望有一波落後補漲行期來看,市場普遍預期金融股將有不錯填息行情。

根據統計,金融股已敲定除息的有台壽保(2833)、台產(2832)、高雄銀(2836)及彰銀(2801)等四家,將由台壽保7月3日除息2元揭開序幕,另外三家將分別在7月4日及19日除息。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表示,金融股已否極泰來,主要是金融股目前平均股價淨值比只有1.3倍,遠低於國外金融股的三到六倍間;且國外金融股這波也有很大漲幅,只有台灣金融股表現落後,股價相對便宜。

他分析,台灣金融股過去因有一些利空,造成股價偏低,但也引發許多外資積極買下台灣金融機構,比如渣打、花旗、荷銀等,分別買下竹商銀、僑銀(5818) 、花企等,15日還有私募基金隆力集團將買下安泰銀(2849)51%持股,未來外資買進台灣金融機構的效應還會持續擴大。

加上金融股未來還有台股大漲、外資開始大買金融股、央行可能調升利率、放寬保險業投資海外比重、權證退稅過關等利多,將帶動金融股有一番好表現。

不過,他也提醒,東森集團事件是否會對金融股造成衝擊,仍值得留意。陳忠瑞表示,今年初以來金融股表現不好,就是受力霸事件及雅新作假帳事件的影響,東森集團事件是否會持續擴大並對銀行造成衝擊,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