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上旬,平民出身的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成立新政權;在南非正踢得火熱的世足賽事,日本隊以1:0踢傷素有「非洲雄獅」美譽的喀麥隆隊。兩件日本政治、體育界大事,彷彿呼應著日本國民走過「失落的廿年」後,希望「求新、求變」的社會氛圍與集體心聲。與「失落的廿年」同樣令人感到沈悶的「日經股價指數」,最近多落在10,000點左右,與10年前(2001)年相去不遠。但在看似活力不振、乏善可陳的日股中,卻有一檔個股的股價,表現令人為之驚豔,在一月下旬時一舉創下它自從2001年掛牌以來的新高價,它就是日本知名服飾業者-Fast Retailing(迅銷集團),旗下擁有全球知名品牌─優衣庫(UNIQLO)。

 一手創立這個日本目前最受歡迎的休閒服飾品牌的人,就是總裁─柳井正。從父親手上接下公司開始,就已經立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從失敗中學習經驗」、「一勝九敗」的堅毅決心,他也因此能夠成就後來在休閒服飾業領域的大業。UNIQLO目前的營運規模僅次於美國GAP、西班牙ZARA、瑞典H&M、美國The Limited及英國NEXT。

 UNIQLO從2002年在上海設立第一家分店開始,2009年為止在全中國已有25家分店,成為海外分店數最多的國家。其領先在中國佈局,以期在世界各大知名企業競相搶進、卡位的市場中,搶得致勝先機。

 這一次的上海世博會,台灣館由於場館主題突出(山水心燈─自然‧心靈‧城市)、設計精美、華麗(全球第一個720度全天幕4D劇場),更藉由虛實互生、動態展演的影音秀,完整演繹出台灣人民善良、好客、有禮、無私(奉茶文化)等「從心出發」的「軟性服務力」。加上那一首令人感動、由台灣流行天后─蔡依林所主唱「台灣心跳聲」主題曲的日夜播放,而榮登市調民眾最想參觀場館之一,成功標識出台灣令人感動、驕傲的設計力與軟性實力。

 兩岸政治氛圍自2008年開始,透過多次的經濟性議題會談後已日漸和諧,所謂「和平紅利」更是台股的超級大利多。就台股所面對的政治與經濟環境而言,長多格局是無庸置疑的。目前大盤指數之所以陷入7,000~7,800點之間橫盤整理,說穿了,其實只是「缺乏信心」。以台股上市櫃公司近10年獲利狀況來分析,預估今年整體上市櫃公司將可獲利達近1.4兆新台幣,對應大盤目前本益比約在14.5倍左右。台股在2003、2004、2006及2007這四個獲利成長的年度,本益比平均可達18倍以上,期間大盤指數最高曾衝高到9,800點以上,因此目前的本益比14.5倍明顯落後。如果以18倍水準作比較基準,台股理當有挑戰9,000點以上的機會。

 看到柳井正的成功傳奇,回想一下UNIQLO  Unique所帶來的啟發,也許你就會有進場的勇氣。我期許台灣的股民們,能如同上海世博台灣館主題曲─「台灣的心跳聲」歌詞中所提到的「讓祈福的天燈冉冉上升,可以許下願望就別等」一樣,在目前這個可以用便宜的價位買到優質、有大漲潛力個股的難得時刻,「可以進場就別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