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友達(2409)面板後段模組(LCM)今年開始採行部分委外生產策略的影響,外傳友達上海松江LCM廠將賣給寶成集團,但此傳言被友達否認。據估計,友達預期今年LCM委外的比重不會超過10%,下游系統組裝廠將可受惠。

友達上海松江LCM廠,也就是原來廣輝在上海的LCM廠,市場傳出將賣給寶成集團。不過,友達總經理陳炫彬說,做的好好的為何要賣?200%不可能,之前友達把松江廠10多條SMT線賣給專業SMT 廠,是為符合專業分工的原則,因為SMT不是友達的本業,目前沒有出售松江的LCM廠的打算。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說,過去面板廠或友達的經營策略,都是講究上下游的垂直整合,如今友達改變策略,將LCM適度的外包給下游系統組裝廠生產,許多台灣的系統組裝廠陸續承接友達LCM的訂單,若是背光板廠也有意切入LCM的生意,友達也不反對。

友達執行副總熊暉說,LCM委外生產是趨勢,這樣可以把勞力密集的投資降低,面板廠就把資金,鎖定投資在前段與中段,即資本與技術密集的產業,不過,後段的LCM也不能完全不做,友達LCM委外生產比重今年不會超過10%。

他說,所謂LCM委外生產,有三種型式,一是把LCM交給廠商代工,友達就給代工費用,二是友達把面板做到中段組立製程(Cell),然後把後段LCM交給下游廠商組裝,第三就是Cell加上驅動IC ,所謂的Open Cell交給廠商組裝,由於友達出貨量持續提高,LCM委外不影響營收,營收仍是持續成長。

寶成集團近年來在平面顯示器產業布局相當積極,透過旗下的寶橋電子、威成科技與達裕國際,從事液晶顯示器上下游的製造與整合,從背光板、LCM、到液晶監視器,以一條龍模式構思整合LCM及液晶監視器的設計及生產流程,同時,達裕近期也擬由製造監視器,再跨足代工液晶電視。

寶成之前已經與大陸上海廣電合組LCM廠,在LCM的製造上頗有經驗,同時與科橋合組背光板廠,在LCM的關鍵零組件上也有不少的掌握,至於旗下達裕則是與廣達合資,專注代工生產監視器,今年預定出貨650萬台,成為繼冠捷、唯冠、明基、光寶與群創之後的監視器代工大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