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證券年度台股論壇25日即將登場,傳統產業有台肥、遠紡、華新等多家公司受邀。法人表示,在這波台股重新挑戰萬點的行情中,傳產股將是不可或缺的要角,其中「資產題材」和「中概題材」為雙主流。

最近兩年國內房市回溫,不動產價值翻了好幾番,不少傳產業者手握大筆土地、廠房,身價水漲船高,「資產題材」成為投資人追逐的頭號焦點。

觀察今年瑞銀台股論壇的受邀名單中,台肥和遠紡都是標準的資產概念。台肥在全省擁有600多筆土地,總共佔地170公頃,號稱是全台灣「最大的民間地主」,潛在開發利益驚人。

由於看好國內不動產市場前景,台肥董事長李金龍日前表示,未來台肥的土地將不再出售,朝向不動產開發商轉型,將規劃發行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等不動產證券化商品。

台肥最受矚目的不動資產就是位於南港的11.8公頃土地,其中3公頃去年已租給中信銀,其餘8.7公頃將自行開發或尋求合作經營。第一步將朝五星級飯店、百貨公司等商業用途發展。

遠紡在全省擁有20.5萬坪土地,帳面價值超過200億元,其中板橋廠土地變更案已於今年初過關,接下來進入遷廠、發包營建、建照申請等程序。

遠紡板橋廠30公頃土地規劃為「通訊數位專用區」及「醫療專用區」。由於位於精華區地段,法人估計光是板橋廠潛在開發利益就高達300億元、甚至上看400億元。

除了資產題材,隨著總統大選即將於明年登場,「中概題材」可望跟著發燒。正新大陸布局完整,配合大陸輪胎市場需求強勁,目前各廠稼動率都已達到95%以上,帶動正新首季毛利率提升到20.88%,優於去年平均值17.97%。

正新首季共認列海外轉投資收益7.2億元,稅前盈餘10.79億元,年增率44.83%,相當於去年全年獲利的一半,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純益0.73元。

華新麗華也是中概股代表,華新去年受惠不鏽鋼及鋼材原材料行情飛漲,兩岸合併營收1,234億元,躋身年營收千億元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