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舉世之間,由於交通往來便利,國際旅遊已經蔚為時尚,現代人普遍具有國際觀,因此經常可見一些票選世界十大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十大最有文化的名城等活動。其實,光是一個中國之大,文化城、教育城、商業城、工業城之多,不知凡幾。茲以「衣食住行育樂」為主題,略述中國的六大城市如下:

一、衣—穿在蘇州:自古以來,中國江南的織錦名聞世界,在蘇州、江寧、杭州等「江南三織造」中,蘇州尤有「絲綢之鄉」的美稱。從元代開始,朝廷在此設立織造局,清代名著《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其先人就曾擔任蘇州織造官。古來中國皇帝喜以蘇州織錦作為賞賜之物,一般臣民也以能穿上皇帝所賜的織錦為畢生最大榮耀。直到現在,湘繡、蜀繡、粵繡、蘇繡「四大名繡」中,蘇繡仍以繡工細緻、平整,加上針法活潑、構圖巧妙等特色而盛名不衰。

二、食—吃在廣州:有人說廣東人最會吃,他們的吃法被形容為「天上飛的除了飛機,地下走的除了坦克以外,其他什麼都吃」。廣東人愛吃、會吃,因其省會廣州位於中國南方,地處珠江三角洲北部,瀕臨南中國海,與香港、澳門毗鄰,北部則是森林集中的丘陵山區,一年四季,各種山珍海味從各地雲集而來,所以有「食在廣州」的說法。

三、住—居在揚州:揚州地處長江、淮河交匯之地,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隋唐以來,不但文人雅士歡喜聚集於此吟詩作畫,尤其康熙、乾隆盛世時,大量的徽商、鹽商雲集在此,一時富甲天下,成為世界十大最繁華的城市之一。所謂「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水鄉揚州不但氣候溫和,景色幽美,到處有亭台樓閣,垂楊綠柳,自然風光旖旎,尤其瘦西湖畔的園林群建築之美,享有「園林之盛,甲於天下」之譽。每年到了春暖花開,鶯飛草長的季節,更是美不勝收,所以李白有詩云:「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揚州得天獨厚的生活環境,最適合人居住。

四、行—行在重慶:重慶是中國四大直轄市之一,由於四面環山,城區依山而建,道路陡峭,是個有名的山城。現代人重視養生,懂得走路對健康的重要,故有「飯後千步走,活到九十九」之說。重慶因特殊地形而發展出的「步道文化」,不但成為市容景觀之一,據聞重慶小姐多數身材高挑,就是長期走路的結果。重慶又有「霧都」之稱,所謂「霧裡看花」,其實在霧裡走路,也是別有一番樂趣。

五、育—育在西安:西安舊稱長安,是古來帝王建都之地,許多帝王陵寢都建造於此。自從秦始皇兵馬俑出土,到法門寺地宮發現佛指舍利,據聞西安的地下只要挖個數尺,就會有寶藏出土,可見西安是中國文化的根源。因此,儘管中國錦繡河山,到處都可孕育人才,不過西安是帝王之都,是中華文化之基,在此培育人才,成就其「立功、立德、立言」的教育,最是適宜。

六、樂—樂在上海:人生在世,不是為受苦而來,應該追求快樂,這也是人生正當的希望。現在全中國最進步的享樂之地,應為上海莫屬。上海擁有世界級的飯店、旅館、商圈、娛樂設施等,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士在此消費,共同締造十里洋場的夜上海,成為享樂天堂。

中國每個城市各有特色,所謂「官在北京、富在天津、遊在昆明、生在杭州、死在柳州」等,中國之大,真是難以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