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面臨連續兩季市場占有率下滑,及DRAM廠與中國業者的競爭,在高階產品應用高階製程推升速度過慢,台積電的優勢無法獲得凸顯下,也陷入價格戰爭中。再創成長是台積電接下來的唯一課題。

六月十一日台積電陣前換將,總市值蒸發一千四百八十四億元,足足少一成,過去張忠謀擔任總經理任內共創下三個股價高峰,只不過物換星移,上一次張忠謀六十六歲,現在他七十八歲,市場認定是利空,外資在台積電公布人事案後,左右台積電股價的外資就一直站在賣方。

十二年前曾上演過

張忠謀換掉總經理,重披戰袍不是第一次,一九九七年初,台積電美籍總經理布魯克請辭並投效「敵營」聯電,且在布魯克之前與之後不久,台積電副總經理許金榮、財務長曾宗琳及北美行銷業務主管田汝真也跟進轉檯到聯華電子集團,曾經讓當時的台積電差點亂了陣腳。

所幸當時身為董事長,也完全掌控公司的狀況的張忠謀,順利化解這一場風暴,接回總經理一職後,市場捧場,台積電股價也由六十元附近起漲,亞洲金融風暴前一九九七年八月底,股價漲到一七三元,創下上市後的第二高價;當時晶圓代工產業處於高成長期,即使受到金融風暴襲擊,隨即於二千年二月底再度創下二二二元的高價。

而這一次蔡力行被換,市場認為導火線雖是裁員不當,傷害台積電的文化價值,但是關鍵主因應該是來自客戶的抱怨,價格強硬引發客戶轉單至聯電,與十二年前布魯克丟掉總經理一職原因相近。

三大考驗vs.三大機會

張忠謀此時的任務只是穩住台積電的營運,且順利完成最佳的交棒,是否帶領台積電再創高峰,並不是市場的期待。或許是如此,這一次他把蔡力行留在身邊「留校察看」,看在業界眼裡,認為這是懲罰給客戶看、希望客戶看在他的面子重回或者不要離開台積電,穩住台積電的本業,也藉機警告蔡力行,而給予留校察看再磨練,挫挫蔡力行銳氣。所以張忠謀的決定對台積電營運長期一定是有幫助的。

去年底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的市占率還有五成,但是今年第一季卻跌破五成,雖然只掉一%,卻讓市場震驚,不景氣中應該是大廠市占上揚的,卻出現滑落,雖然競爭對手聯電也不好,市場占有率一樣走低,但對於台積電而言,連兩季的市場占下滑是種警訊。

張忠謀保守預估,二○一八年新事業規模將達到二○億美元以上,能替台積電帶來一.五%營收成長貢獻,新事業在不排除成立新公司,為達成此目標,不排除以併購方式完成。

另外中國也是台積電下一個目標,而持續研發強化服務還是台積電的核心競爭力,雖然連續二季的市場占有率下降,但是台積電在技術製程的表現與服務,依然是客戶心中最佳的廠商,而第二季的產能利用率大幅攀升,第三季也拉高至滿載,即使目前傳出雜音,無損於台積電的地位。

台積電還可以買?

張忠謀重回總執行長一職後第一周,六月十八日立即出席一年一度的台積電科技論壇,張忠謀表示,今年台積電的營收雖然較去年下滑,但是預期二○一○年全球經濟可望開始緩步復甦,研發預算將提升,也就是說,研發費用占總營收的比重將再拉高,將朝先進製程、量產和客戶關係建立等三方向努力。

這應該是張忠謀與蔡力行的不同吧!清楚知道台積電的角色,不是一個傳統產業,守穩獲利若為公司的標竿,將會在日新月異的科技產業中被淹沒。蔡力行對於穩住毛利率的堅持過高,此時換將,對台積電的股價應是正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