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跌向50,聯電10元保衛戰,DRAM又多一家全額交割股

今年1月22日,農曆封關後隔天,低迷股市休市的時候,蔡力行在台積電(2330)法說會上釋出「Q1虧損」的利空炸彈,也是掛牌以來本業首度出現虧損。當時在一片混沌中,朱社長率先提出台股Q1「無基之彈」的概念,果然台股從1月21日封關的4247點一路漲到6月2日最高的7084點,大漲67%,更重要的是,把台積電都變成「利空出盡」。

晶圓雙雄提前沒力!

台積電股價在1月21日封關跌到最低38.7元,自此之後一路走揚,但反而領先大盤提前在5月5日出現高點60.9元後,不過,6月初台股衝到7084新高點,台積電反而早就漲不動了!聯電(2303)高點也在5月6日的14.95元,後來就提前漲不動,跌到接近面額。

由於縮減成本勢在必行,半導體業也不可免俗的實施無薪假,台積電甚至以「績效管理制度(PMD)」為考核基準裁員近千人,占總員工數達5%,更有部分被資遣的員工直接到張忠謀位於大直的「帝景」住家前抗議,引發夫人張淑芬送早餐表示關切。不過,在景氣逐漸回溫後,台積電6月產能利用率初估恢復到80%以上,更有設備商喊出95%的水準,急單甚至已不排入產能中,訂單能見度已看到9月。因此,5月20日張忠謀又「溫情喊話」召回離職員工,但台積電股價反而漲不動了,股東的感覺與員工似乎不一樣。

外資大砍雙雄持股

晶圓雙雄向來對台股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在6月10日的股東會上,聯電正式通過合併和艦,但目前仍擱置在投審會手中,不會馬上通過,外資視為負面訊號,從5月開始就一路賣超。聯電在40奈米製程近來並無大太動作,甚至外界解讀為「擺爛」,整體40/45奈米製程占Q1營收比重還不到1%,遠不及新加坡特許半導體的3%,也不如台積電。外資在5月5日單日大買聯電13萬張,當時持股573.8萬張,持股比率達44.2%,但現在持股水位跌破500萬大關,只剩下495萬張,持股比率縮水到38.2%,短短1個半月賣超79萬張,這代表了什麼訊號?

外資在6月11日持有台積電1884萬張,持股比率達73.5%,在張忠謀重掌台積電總執行長的消息公開後,外資也十分不給面子,6月12日單日大賣4.8萬張,而這恐怕只是開始而已。技術面上,台積電在5月5日的60.9元和6月1日的60.6元形成M頭後開始走跌,可能回測50元整數關卡。由於晶圓雙雄占台股權值比重高,一旦走跌對台股的破壞性相當強,不能不提高警覺。

沉寂已久的DRAM怎麼走?

台灣半導體業另一支柱DRAM更是危機四伏。為拯救台灣DRAM產業而成立的TMC,由宣明智出面擔任董事長,一度帶給國內DRAM廠希望,許多媒體大舉樂觀專訪,唯獨本刊表示「看不懂」他的作法有搞頭!而一向大膽敢言又不準的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更說出「4月起將難買到DRAM,今年底缺口可能高達20億顆」,激勵DRAM報價一路走揚。但世事往往不如人意,先是傳出與爾必達將接受日本政府援助,與TMC可能合作破局,後又投下召集人宣明智一度請辭的震撼彈,TMC幾乎陷入停擺。DRAM現貨報價也在5月初到高點之後一路走跌,DDR2 512Mb ETT報價從高點以來跌了20%,1Gb也跌了25%,又被打回原形,快要跌回1美元。

國內5大DRAM廠去年一共虧了1595億元,目前總負債達4155億元,長期資金壓力仍將是最大的難關,也有茂德、南科兩家股票被打入全額交割,6月19日力晶可能也躲不過。不過,近日《華爾街日報》報導,最快7月TMC就會先吃下爾必達10%的特別股,但黃崇仁對TMC很不爽,不要TMC的援助,反而自組「民間版自救」。

目前國內記憶體廠以旺宏(2337)表現相對較出色,除了ROM受惠任天堂遊戲機出貨成長外,NOR Flash也因國際大廠Spansion正式聲請破產重整,將可搶食部分訂單,近來股價相對強勢,外資持股也從3月底的65.7萬張一路買到87.4萬張,持股比率從21%上升到27.8%,是外資較看好的半導體股。此外,封測廠受到面板驅動IC出貨成長帶動,業績也持續增溫,如頎邦(6147)、飛信(3063)、京元電(2449)等營收皆逐步走高,力成(6239)也可多注意。

台塑股價=台積電+聯電

台灣半導體業不像面板業那麼幸運,有「Chaiwan」題材加持,無法分食陸資商機的大餅,未來營運比較辛苦。本期封面故事由台積電人事異動,探討台股結構性的變化,由於台積電不論是在產業地位或對股市影響都相當重大,半導體業更可視為整體科技業,甚至台灣經濟發展的指標,如果連台積電都不行了,那麼台股下檔看多少?

以前「台積電×100=指數」的關連性已破局了,台股又有點回歸「台塑×100=指數」的趨勢,按朱社長上期對「台塑四寶」的看法,台塑股價若撐在60元附近,推估台股就守住6000點,而台塑應等於台積電加上聯電的股價,如果台塑不漲,台積電的合理價格約在50元,聯電約在10元;若台塑力爭上游往上漲,晶圓雙雄的下檔就不應該太深。不過,只靠台塑一檔股票不夠力,要靠四寶(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一起來,發揮「雙拳(雄)難敵四手(寶)」的影響力,才是台股的新契機,否則6000大關支撐力道仍有待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