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廣達15日上修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廣達總經理王震華表示,今年出貨量將上看3,000萬台,原預估今年出貨總量為2,500萬台,新目標超越兩成,今年出貨量將較去年實績成長達三成至五成,拉大與第二名仁寶的差距。

廣達也將跨足醫療電子產業,此為繼鴻海之後,第二家龍頭廠宣布進入醫療電子產業。王震華指出,醫療與汽車電子均為封閉產業,亦為高利潤區塊,不論對ODM廠或EMS廠均有極大吸引力,目前廣達已經有專門一組人從事醫療電子產品,包括CPU、Sensor、顯示及儲存等產品,均為切入方向。

廣達15日舉行股東會,由董事長林百里主持,王震華則在會後向媒體說明今年筆記型電腦產業發展及未來發展,15日股價收盤上揚0.95元,50.5元作收,成交量2.84萬張。

王震華指出,今年包括微軟Vista及英特爾Santa Rosa處理器相繼問世,對筆記型電腦產業將有正面幫助,預估上下半年出貨比例將與往年相同,約達4比6,預計第二季出貨將能「輕易」超過700萬台,全年在全球出貨市占率將可達30%市占率,若以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全球出貨量將達9,200至9,500萬台計算,廣達今年出貨量起碼將有2,700萬至2,800萬台,可以挑戰3,000萬台以上。

王震華指出,廣達今年重點將放在「標準化」,針對上游供應鍊積極整合,包括模具、射出成型、及部分電子方面,進行合作或併購,力求成本縮減,不過他強調,跟主要供應商仍會購買超過五成,僅部分自製率期望提升至四至五成。

由於之前林百里曾表示,今年將在筆記型電腦外,另外發展兩根支柱,其一為手機部門,二為LCD TV產品。王震華指出,廣達手機產品過去發展的過程,較為「崎嶇」,但現在轉向專門以智慧型手機為主,是正確方向,若與客戶相關的關卡突破,「幾個million沒有問題。」

外資法人日前指出,廣達將可取得蘋果iPhone手機訂單,明年出貨量上看700萬台,不過廣達未予證實,僅表示仍在努力爭取中。去年廣達手機出貨量為170萬台,今年出貨量若無蘋果訂單挹注,將略微下滑。

廣達LCD TV事業部去年原擬與三洋合資成立新公司,但隨後宣佈暫緩,王震華指出,雙方仍在合作,但是大尺寸LCD TV 品牌業者「能賺到錢的不多」,LCD TV部分,廣達已經「ready,但是態度也將有所保留。」今年LCD TV出貨量約30至40 萬台,其中部分訂單委由旗下與寶成合資的子公司達裕電子代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