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期本專欄重點在期指及選擇權的空頭避險操作,大漲3000點後備妥「黃金降落傘」也適時發揮功效,上週台指期結算後,多空籌碼重新洗牌,7月合約逆價差大是除息數影響,不要被混淆。

技術上,從7050點拉回到上週四5994點,己經超過千點,幅度接近上漲段的0.382,初步滿足空間修正,其次,前波上漲段,挑戰6000整數大關共花4次,此頸線具技術支撐,不易一次摜破,理應先出現反彈,最後,9日KD進入20軸以下的超賣區,追空風險大增。

外資賣現貨買期貨 上週台股成交量急凍,外資重新進場指數才有空間,從6月5日開始外資留倉台指期淨部位由多轉空,法人持續布局避險空單,指數果然一路下探,上週結算6月合約完,外資轉倉7月合約留倉淨部位又翻為多單,外資調節現貨力道可望減輕,指數本週會反彈。

本週投信買中華電等高殖利率股同時在期貨市場布局空單動作若持續,代表投信保守,反之,投信若改變策略,中小型股票會比大盤還要有表現。

金融期空方成本較高

技術及籌碼面都有利指數在本週反彈,但週線三連黑中期整理時間未結束,反彈時間可能3到5天結束,搶進個股除要考驗選股功力外,漲跌幅限制壓縮反彈幅度,盤勢稍有變化時,多空操作也不如期貨及選擇權,不妨利用期貨搭配部份現股搶反彈,個別期指中,電子期受旺季不旺疑慮影響,領先摜破季線,251頸線支撐反成壓力,弱勢股如宏達電及台積電為止跌指標,金融期沒破季線上升到720,整理姿態較高,新增空單成本較高,若能站回5日線上,彈力會比其他期指強。

選擇權採賣方策略

6月賣權大獲全勝,7月賣權波動率陡降,指數大跌千點後避險需求下降,買權6500未平倉量大增,透露買權賣方看空大戶預設指數反彈高點,本週量縮反彈,易發生時間遞耗損失,不利買方操作,可以賣方策略如賣出勒式(同時賣出價外買權及賣權)或賣出跨式(同時賣出價平買權及賣權)收取權利金為主,避免大漲大跌意外,可以在更遠的價外買進買權及賣權組成蝶式策略。

例如,同時賣出5700賣權及6300買權組成賣出勒式交易,又同時買進5500賣權及6500買權,就變成蝶式交易,大漲大跌時賣方受到的風險就能受到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