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08北京奧運還有一年,但相關的商機正在逐步發酵。觀察歷史經驗,主辦過奧運的國家,該國股價指數幾乎都從舉辦前兩年出現漲勢,一直延續到奧運當年的上半年。例如目前大陸深滬股市已上漲逾倍,台股相關的奧運概念股也躍躍欲試。

下半年起,奧運實質需求將陸續浮上檯面,有很多族群受惠,包括運動概念股、服裝用尼龍絲、自行車用碳纖維材料等上游原料、食品、醫療;電子方面的LED、通訊相關概念股業者,都能分食到奧運商機。

科技通訊 光磊台揚入圍

北京奧組委選定20個潛在贊助奧運會領域的行業,涵蓋銀行、保 險、製藥、服裝、汽車、快遞、貨運、零售、電腦、電信營運、網路設備、軟體發展、日用家品、白色家電、石油化工、旅遊接待、通訊設備、航空客運、啤酒和葡萄酒等。

台灣廠商要成為北京奧運的特約贊助商或供應商,可能還有贊助費門檻過高,及大陸欲培植國內產業等障礙,但台商爭取奧運商機還是有很大的空間。

目前台商以科技產業的機會最大。大陸此次標榜是「科技奧運」,具體應用在場館、奧運村建設及通訊、交通等設備方面,包括數位科技、光纖網路、無線通訊、運動行銷等,但有很多屬於內在科技骨幹,無法化為硬體的商機。例如LED大型看板就蘊藏龐大的商機,而光磊是台灣第一個接獲奧運委託製造LED大型看板的台灣LED廠商。

北京奧運會籌辦當局表示,籌備過程中需要採用大量高科技產品,尤其是資訊、環保和材料等高科技的應用成果,奧運場館就運用先進的寬頻數位光纖通訊,及速度最快的電子資訊處理系統。

據了解,奧運期間,記者席上會有一台與國際網際網路相通的電腦,以利傳發稿件、接收資訊等;透過電視與光纖網路直播奧運盛況,記者村每一個房間都會安裝互動式網路設備WIMAX。北京市民還可利用最新視頻點播及數位電視STB廣播技術,享受最精彩的運動饗宴。

這些設備器材,都是台灣廠商的強項,包括台揚、建漢、合勤、正文、智邦、兆赫、百一等業者,都已陸續也已切入。

服裝尼龍 力鵬集盛上場

近期全球熱門的全球暖化議題,衍生的環保科技及新節能材料科技,也廣泛應用在北京奧運,其中節能建築、節水技術和太陽能,被採用在新場館建築主體構造;場館設計則使用新型建材,例如太陽能生態廁所,使用清潔能源和高科技材料的環保設備;首都體育館則塗上一層奈米塗料,牆壁不會沾水和油。

另外,朝陽區高安屯興建的垃圾發電站、二環路上公共巴士使用的衛星定位系統等,都展現出科技奧運的特色,也為高科技企業創造龐大商機,有利台灣的太陽能與資源處理廠商爭取。

場館建設 國產台泥競賽

隨著北京奧運進入倒數計時,紡織尼龍產品需求已出現提前引爆的現象,其中力鵬和集盛,是最被看好的標的。

至於服務業或禮品業方面,目前已知IC設計公司合邦接獲奧運MP3的禮品訂單;寶成、豐泰的運動鞋、寶成的運動用品行銷通路、巨大與美利達的自行車,都是北京奧運商機的受惠者。

其他航空運輸業的華航、長榮航、中菲行;大陸內需股的統一、康師傅、潤泰新、宏全、正新;場館建設的國產、建國工程、台泥等業者,以及宏碁、聯強、藍天、廣宇、神達、長天等資訊品牌與通路,都會有直接或間接受惠。

愈逼近2008奧運時間,相關商機的期待就愈值得期待,投資人可提早布局,等待奧運帶來的爆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