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19日大跌169點,外資賣超擴大為182.9億元,從520馬英九就任總統至今,外資賣超884億元。外資從看好台股可攻萬點到反手賣超台股,法國巴黎、德意志證券等外資表示,關鍵在於受全球通貨膨脹衝擊,台股明年盈餘成長率可能下滑,台股若要止跌反彈,觀察指標為馬政府是否解除企業赴中國大陸投資的上限。

美林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程淑芬看法更不樂觀。她說,目前影響台股的不利因素包括:全球盈餘成長下滑、台股科技業營收成長蒙上陰影、新政府上任後尚待磨合。因此,台股雖已跌深,卻沒有較適當的題材激勵多頭,上市櫃公司第二季盈餘公布後,可能還會有一波盈餘下調風潮,建議慎選個股投資。

程淑芬預期明年亞太地區的盈餘成長將從今年的11%上揚至14.9%,台股明年的盈餘成長則會從今年的23.3%下降到9.7%。

最新出爐的美林基金經理人調查,也顯示基金經理人對股市前景疑慮加深,全球只有1%的投資人認為現在股票市場被「低估」,而有81%的人認為現在盈餘預估仍太高,增加現金部位的基金經理人因而提高為42%,比5月高出11個百分點。

不過,台股雖然充斥利空,但也不是全無好消息,美林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在亞太市場,台灣和香港是國際投資人接下來12個月最願意加碼的地區。

法國巴黎證券認為,現在投資人最應注意企業赴大陸投資40%上限能否解除,若解禁,會使台灣資本市場注入活力,因為企業會因而提高回到台股上市的意願;同時會使台灣公司在中國的營運成本降低,進而提升市占率。若兩岸開放政策落實,建議仍可加碼台股,今年高點預估為9,537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