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六月二日創下七○八四.八三的今年最高價,突然在大家滿心期待中反轉向下,並且一口氣跌到六月十六日的六一四三.二四,才出現跌勢趨緩的景象。

台股從七○八四反轉向下跌到最低六一○○,這段期間全球股市仍然漲勢如虹。美國道瓊指數一度漲到八八七七.九三,收復去年底的收盤價八七七六.三九,S&P五○○也站在去年底九○三.二五的上面,使美股今年成為漲勢的市場。

日經指數則攻上萬點,中國深滬股市仍頻創新高,俄羅斯、巴西股市也是漲勢凌厲,但是台股卻領先全球股市出現九八四點的回檔,問題出在幾個方面。

一是檢調偵辦勤美案,收押了勤美董事長何明憲,與太子建設總經理陳仁欽,使市場大戶聯想到政府打壓作空的疑慮。

多頭主力部隊領先回檔

二是全市場面對去年底指數從三九五五以來的漲勢,已持續了半年之久,雖然全球股市仍在上漲,但是散戶對九周KD指數反轉向下的警戒心很高,六月八日、九日的兩根長黑,正式確立周KD指標反轉交叉向下,中期反轉訊號初步顯現,大戶與散戶先跑先贏。

三是在今年出現的三千多點超大行情中,那些領先大漲的多頭主力部隊,多數個股都比大盤提前出現回檔。

這個現象說明了,這些今年漲幅很大的飆股,在大盤多頭氣勢很旺的時候,大戶已逢高調節,到了七○八四的時候,這些個股有的已經跌了好幾支停板,因此,我們也曾經提出呼籲說「先發部隊已經領先回頭了」。

注意國際股市走向

台股一輪狂殺,正好殺到季線附近,融資加速減肥,成交量也縮到千億元以下,多空戒慎恐懼,大家都在等台股另一個機會到來。不過這又得從多個角度來看,一是台股九八四點的大跌,是漲多回檔、主力出貨的一次調整,殺到這裡以後,我們開始要密切注意國際股市的走向。

台股領先下跌後,美國股市從六月十五日連三天回檔,歐洲三大指數也是如此。新興市場的俄羅斯股市在六月十五及六月十七日出現兩記長黑,日經指數也在六月十五日出現較大回檔。這意味了台股是全球領先指標,如果台股先跌,國際股市隨後跟進,那麼季線附近的支撐並不可靠。

不過在全球疑慮回檔聲中,中國深滬股市卻給大家高度的信心。十七日滬深三○○指數創了三○一七.四○九的新高,十八日深滬股市又開高上漲,深圳A到達九八六.七七二,深證漲到九三九.一二六,上海A到二九七四.七六七,都寫下今年新高價,成為全球股市最亮的一盞多頭明燈。

中國深滬股市再創新高

這其中有兩個轉折點,一是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出來示警,憂心房市與股市上漲可能出現通膨與泡沫,被市場解讀為中央政策有意降溫。另一個不尋常的一向為中央喉舌的人民日報看好中國內地經濟,指明年會進入擴張期,A股可望進入牛市,在全球股市疲弱回檔中,深滬股市仍顯得一枝獨秀,中國股市會不會照亮台股?這是值得注意的焦點。

大戶等待跌深進場

因此,台股單獨出現近千點回檔之後,第一個變數是回顧國際股市的彼此連動,如果國際股市並沒有出現失控性回檔,台股單獨大跌機率不大。

另一個變數是,大戶在高檔出貨順利,會不會在此刻就回頭進場?如果台股沒有殺得夠深,把下一個反彈的空間騰出來,大戶很可能繼續場邊觀望。

主權概念股成陸資首選

從資產、營建、到金融,包含了三電,台灣主權概念股會是陸資來台兵家必爭的焦點,台股要能夠有更高姿態的整理,兩岸概念股必須發揮威力,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官方做得最徹底,除了溫家寶,李克強,王岐山站出來喊話之外,中共中央用人民日報來為人民打氣,相對於劉兆玄院長的漲太超過理論,格局相差十萬八千里。

另以股市的反彈強度來看這一輪世界經濟調整,有很大的參考價值。如果全世界央行放錢,造成資金行情只是來去匆匆,在資本市場炒完了就走,各國股市漲到高點,又跌回去年起漲點,那麼世界經濟的災難,恐怕就在後頭。

因此,股價的漲跌,反應了不同國家的經濟內涵,這一回台股領先全球大跌一三.八九%,背後絕對不尋常,先調整後的台股,如何重新再出發,首先要看關鍵性的長紅,什麼時候拉出來,還有領先攻擊族群誰先表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