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論劍  Part1 跌1000點!夠了嗎?

6/16MSCI將台灣列入「已開發市場」觀察名單,結果將於明年6月出爐,證交所薛琦董事長表示以2008年韓國經驗來看,將流入80~160億美元,這代表台股由「小聯盟要進大聯盟」打球了!但這是台股長線的利多,短線跌了近千點,以技術面分析,台股4/30、5/4二天大漲,越過年線反壓的兩個「跳空缺口」,也是回檔千點修正最重要的下檔支撐。

台股技術面仍須整理

從4/29波段起漲5571點起算,到6/2的7084點,已經大漲1513點,回檔到6/18低點6100點,跌了984點,修正65%。線型上4/17的6071點附近是支撐,因為季線和年線黃金交叉,季線持續上揚也在這附近,都是「第一道缺口」5995點上下的重要防線。

當跌破5/14的6339點形成M頭,線型持續轉弱;由籌碼來看,上期提到融資餘額在5/6台股站上6500點以後迅速增加500億,本波起碼修正100~200億,目前修正幅度僅5%,遠不及指數跌幅,估計融資必須減到2000億以下,跌破季線清洗浮額,經過一段價穩量縮的整理後,才是止跌反彈的機會。

週線連3黑,也醞釀B波反彈,但從悲觀角度來看,7084點跌下來是A波修正,尚未確認A波完成點位置,B波反彈恐怕過不了6339~6435點的壓力區,如果走下跌ABC波模式,C波更可能會跌回5600點的起漲區,填補「第二個」跳空缺口。

由去年低點3955點起算,漲到7084點,若回檔修正一半,則指數將落在5500~5600點。目前先看6000點支撐區,再下來的第二道防線看5600點,那才是「超級買點」,若持股較多的投資者逼近六千點別殺低,等反彈再減碼。

第四次江陳會羅生門

6/17《工商時報》頭版獨家新聞「四次江陳會將提前舉行」,主題將是「爭取速簽ECFA」,如果是真的提前,台股可能受此激勵,縮短整理期間,跌幅也會縮小,但陸委會也出面澄清一切報導「子虛烏有」,近來新聞怎麼如此烏龍?

去年6/11的第一次江陳會,當時剛好是台股從520的高檔下跌,利多沒有發揮作用;但去年11/4第二次江陳會就非常有意思,當時10/21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台南被打,讓台股跌到10/28最低4110點,因為第二次江陳會將釋出兩岸開放海運、空運的利多先曝光,台股也「提前反彈」到11/5最高5095點,縱使總體經濟環境不佳,也漲了24%,但陳雲林在國賓飯店的晚宴被圍到半夜,加上股市的穩定度還不夠,所以台股又跌到11/21最低3955點,破底並不多。

今年4/27的第三次江陳會,台股已從3955點築底4個月,確認江陳會時間後,在市場預期兩岸定期航班大幅增加,台股提前漲到4/17最高6071點,短線利多出盡的賣壓提前一週時間,跌到4/29最低的5571點,妙就妙在次日報紙刊出中移動要入股遠傳(4904)的新聞,讓投資人對兩岸關係更有想像空間,台股4/30大漲378點,漲幅6.7%創史上第八大,5/4再漲337點。

如果四次江陳會提前舉行,預期台股也會「提早見底」,這次影響最大的將是塑化產業,如果ECFA不簽,明年上路的東協加一(東協加中國),甚至未來的東協加三(東協加中、日、南韓),會逼使塑化廠大舉外遷到東南亞設廠,如果簽了ECFA,在台生產一樣順利賣進大陸,近來東莞台商因為勞資糾紛,導致員工持刀殺老闆的血腥事件,許多產業如果能根留台灣的話,一定會優先在地化,塑化產業就是如此。

6月的月K長黑,吃掉了5月的紅K線,也失守了十年線,注意以十年線為單槓軸心的大車輪來回震盪開始了!

第一次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二項協議
    第三次簽署「兩岸空運補充協議」、「兩岸金融合作協議」、「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三項協議
    第二次簽署兩岸郵政、食品安全、海運、空運四項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