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央銀行本周升息機率不高,不過同時公布的5月廣義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極可能連續第二個月跌破目標區中線的4.5%,行庫主管認為,這顯示央行「先量後價」的緊縮作法不變,接下來就看何時會調整利率。

此外,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指標,是象徵市場實質交易的隔夜拆款利率上周五創下0.181%高點,銀行業者表示,以目前30天期定存單(NCD)利率為0.57%來看,隔拆若逼近此數,就顯示央行可能已做好升息準備。

央行去年底依主計處對經濟成長率及物價上漲率的預測,推估今年M2貨幣需求年增率約4.37%,並將目標區間訂在2.5%到6.5%,但在央行大舉回收資金效果下,上月M2年增率4.18%已跌破4.5%的中線值,也是連續七個月下滑,5月年增率不排除會跌破4%。

行庫主管分析,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年3月宣示量化寬鬆退場決心後,M2年增率就成為觀察央行退場模式的重要指標,持續下滑的表現,一定程度透露央行緊縮市場資金決心。

行庫主管直言,即便央行並未調升利率,但從M2年增率觀察,透過長短天期定存單收取資金的效果已經顯現,市場游資的確有減少趨勢,也透露央行正在為將來的升息鋪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