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建設子公司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公司昨(19)日取得阿里山森林鐵路經營權。宏都集團董事長陳弘毅表示,將配合行政院文建會,將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百歲時,爭取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打造世界級高山森林鐵路,提升台灣觀光品質及商機。

宏都是嘉義地區唯一股票上櫃營建公司,也是國內第一個擁有知名鐵路經營權的上櫃企業集團。

昨天陳弘毅自林務局長顏仁德手中取得阿里山森林鐵路OT(經營、移轉)權,嘉義縣長陳明文、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市議長蔡貴絲、以及立法委員張花冠等地方政壇人物都親自與會,並看好宏都經營阿里山三合一開發案,兼具商機、文化功能,可提升台灣觀光產業品質及吸引力,促進地方發展。

昨天的交接典禮會場外面百餘公尺,有上百名阿里山鄉民抗議及批評林務局不該推動「阿里山三合一BOT開發案」、不應與宏都集團簽約及將鐵路經營權移交給宏都,致嘉義縣警方動員警力到場維護秩序。

顏仁德說,宏都取得「阿里山三合一開發案」及經營阿里山森林鐵路,均屬合法。

由於鐵路是以OT方式交給宏都、北門多目標使用車站及沼平車站觀光飯店是BOT方式,未來仍會歸政府所有。他是以嫁女兒心情看待阿里山森林鐵路移交給宏都集團。

顏仁德強調,對外界有不同聲音,宏都有責任以最大誠意化解、溝通,並負起營運所有相關責任。交通部、林務局等政府相關單位,也會依權責監督宏都的阿里山三合一開發案營運情況。

至於宏都集團擬投資14億元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沼平車站興建國際級觀光飯店,顏仁德表示,仍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才能做,相關用水問題也有解決方案,每個投資營運案都有相關法令監督管理,不是全部混為一談。

宏都昨天接手經營阿里山森林鐵路,並舉辦首航儀式及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車站多目標車站、旅館興建動土典禮,後二者預計要投入8億元。

旅館預計明年底完工,成為宏都集團跨足觀光遊憩產業的第一家旅館。

二年前宏都集團董事長陳弘毅取得「阿里山三合一BOT計畫」時,被評審委員「虧」他名字叫「弘毅」,意思是要「任重道遠」。

二年來,宏都為迎娶阿里山森林鐵路這位新娘,外加要投注約22億元及許多心力孕育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市北門多目標使用車站、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沼平車站觀光旅館,陳弘毅經常在國內外考察觀光產業,由建築專家變觀光產業達人,連如何經營高山鐵路,也非常有心得。

不過,這種成就感的背後,卻隱含許多辛酸苦難; 如果不是有堅定宗教信仰的支持,可能已不支倒地。因宏都是一家地區型建商,建屋出售集中在嘉義地區,先天市場規模不大,使宏都不易在建築業務方面有太大的增長,想純靠本業獲利推動阿里山三合一大型開發案,力有未逮。

此外,承接此案,還是承受林務局是否支持的風險。加上此開發案要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興建一座區內最高檔、規模最大的觀光飯店,將引發民眾寶貴水源會被大量瓜分的疑慮,當地既得利益者也會擔心宏都憑藉財團優勢搶走他們的商機,因而形成一股反對、抗議聲浪,一連串的攻訐作梗或檢舉調查、政治與司法壓力紛至沓來。

就以昨天和林務局交接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例,部分阿里山鄉民持續抗爭,林務局要求儘量壓低姿態,要宏都與抗爭民眾溝通,以免衝突愈鬥愈大,對大家都不利。

陳弘毅昨天在交接儀式中自己爆料曾被評審委員「虧」的故事,他以略顯無奈語氣說,阿里山森林鐵路加支線共90幾公里,雖然不算長,但一路走來,過程確實有點辛苦,「果然是要我任重道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