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連續二日大跌都逾百點,造成週四亞股壓力沉重,上海、深圳、日本、南韓、香港亞股開低後走低,中國股市大幅震盪跌幅4~7%多,日本逾2%,南韓、香港也跌近2%。台股指數週四跳空開低8075點(大跌-142點)後震盪,盤中反彈最高達8107點(-110點)。下半盤在亞股走弱拖累下震盪走低,最候一盤再殺低-28點,終場收盤大跌-169點以8047點作收,成交量831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低量、跳空、大跌百餘點、留小上影線的黑K棒作收,顯示台股遭遇突發性利空急挫走低,但成交量仍僅820多億元(扣除六月台指期貨結算第一小時增加的60多億元後僅有760多億元)。台股量能急縮,買賣方皆觀望,未來能否反彈可能需視引發週四下殺的外在因素—國際股市走勢而定。台股近六個交易日都在8042~8253間約200點的小狹幅空間震盪,量能則萎縮到僅有約800餘億元,指數反彈皆未過10日均線,仍屬極弱勢的反彈,未來若持續下探走低,則台股將失守八千大關,再度下探支撐。
         從近期指數波段跌幅逾1200點、3/17低點7900點拉升、元月低點7384前的跳空缺口8099~7741點等,都顯示台股在八千點整數大關卡附近支撐不弱且已具有反彈契機。台股本週二、週三連續二次低量紅K棒也顯示賣壓大幅減輕,買盤雖弱但仍強過賣壓,台股短線已經具有反彈的必要條件。惟目前外在環境國際股市持續走弱,此項干擾因素嚴重影響台股中線多空方向,台股短線反彈的充分條件喪失,反彈可能在台股再急殺一段後才出現。由於短線跌深,若受國際股市干擾再殺一波,則短線超跌將導致屆時反彈力道更大。
         綜合分析,台股近期本身內部結構上雖具有跌深反彈的必要條件的契機,但中期多空影響更有力的國際股市卻持續走弱,此項因素可能干擾台股持續破底走低,台股也可能再度向下探測支撐。長線全球股市偏向空頭型態,全球景氣緊縮將持續到明年中,基本面落底可能拖到明年Q2~Q3,金融市場落底可能要到明年Q1~Q2,股市最快落底可能也要今年Q4,但中間可能在跌深後有幾次的短多大反彈。純粹作多的投資人處在股市長空格局下操作一定要特別謹慎,應採低持股、來回操作降低成本,與選擇獲利佳、低本益比、高配息、高扣抵稅率等對股東最有利的公司為主要操作標的。相關可留意個股例如東聯、山隆、聯華食、中鴻、燁輝、東鋼、優盛、欣高、大汽電、亞崴、全國電子、加百裕、仁寶、順發、全國加油站等。
         短線台股若再度下殺一波,未來反彈空間幅度也將較大,可留意相關具有價值型個股,股價愈低將更具有投資價值。近期油價回軟,貨櫃貨運股與航空股景氣將逐漸復甦也可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