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投顧董事長丁予嘉表示,國際股市大漲後,股市波動度升高,但台股後勢依然看好,主要是預期下半年權值股及電子股獲利會大幅成長,表現落後但具競爭力的大型金控也會補漲,將支撐台股漲勢,年底至少會看到9,000點。

台股15日在電子、金融雙主流領軍下輕鬆衝過8,500點,收8,573點,中長多格局不變,但選股難度增加。丁予嘉認為,微軟Vista作業系統題材下半年才會慢慢發酵,個人電腦(PC)與網通等相關電子股都會受惠。

丁予嘉是經濟學博士,曾是知名基金經理人、股市名嘴,專精全球經濟分析與台股操作策略。他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看好台股,是著眼於未來業績面表現,並非政策作多使然。以下是丁予嘉專訪紀要:

問:全球股市近期漲幅不小,台股也大漲一波,如何看台股未來表現?

答:分析台股,當然還是要看全球股市表現。近來全球股市頻創新高,有的去年、前年都漲翻了,使未來股市波動性愈來愈大,風險也將愈來愈高。另一方面,通膨也開始出現隱憂,未來市場資金可能會從新興市場轉往成熟市場,因此對新興市場要有一定的謹慎。

下半年全球股市會出現一些震盪,並出現較大波動,選股最重要。儘管如此,我還是看好台股,主要是下半年包括權值股、電子股的獲利成長會很大。

問:你看好那些類股、族群?

答:我依然看好電子股,電子股將是下半年台股上漲的領頭羊。在上游電子股中,較看好晶圓雙雄、IC設計等,其中IC設計股以類比IC,以及與Wii、iPhone有關的消費性電子為主,我認為未來iPhone的需求會與Wii一樣,愈來愈高。

中游電子則看好封裝測試股,下游看好族群包括通訊、手機、PC等。受Vista效應帶動,未來PC業績獲利都會穩穩的上來。

問:除了電子股,是否看好金融股,以及其他如營建、航運等類股?

答:我認為金融股有機會上來。雖然大家認為,金融業只能在台灣這個島上競爭,很鬱卒,但未來只要跟著台商腳步把市場作大,獲利還是可以維持穩定表現,金融股現在是最差的時候,股價處在相對低點,再向下風險有限,加上有保險業投資海外上限放寬等利多,將展開落後補漲。

未來建議可以選擇具有競爭力的金控,如以壽險起家的金控,以及在壽險、證券及銀行等平衡發展的金控。有些金控只靠其中一個子公司獲利挹注,這樣的金控獲利並不穩定。

至於航運、觀光、營建、資產等須靠未來兩岸三通題材的類股,我並不看好;舉例來說,有些個股今年每股可以賺好幾元,但明年能不能維持這個水準就不一定,這也是市場只給不到10倍本益比的原因。

問:你預期今年台股高點會到多少?行情是否可持續到2008年總統大選以後?

答:我預期年底台股至少會看到9,000點。台股這波大漲,我認為不完全是政府作多,而是反映上市櫃公司的基本面表現,同時不管2008年誰當選總統,我都認為政策面會走更開放的態度,對台股都將是正面的。

現有通膨的隱憂,造成各國央行開始升息,對股市不利,但我不覺得這幾年全球股市熱起來以後,各國央行會很快採取緊縮貨幣政策,預期未來將呈現溫和的通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