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5月受歐債風暴與中國打房影響,跌幅達7.9%,但我總認為在基本面良好下,台股就像「屈原」一樣委屈,「端午變盤」前後連漲五天,W底打底完成;以技術面看,台股目前周線已連二紅,如果還能再紅一周,周KD便形成低檔黃金交叉,可望出現「中波段」行情。

美國6月1日公布5月ISM製造業指數為59.7,連續五個月處在50以上的擴張階段,雖較4月的60.4微幅下滑,但仍高過市場預期的58.7;6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達75.5,是29個月來新高,帶動道瓊站上10,400點大關,還有將美債增持至9,002億美元的大靠山中國,美股其實正在走好運。

我雖然不看好歐洲前景,但6月10日西班牙發行3年期指標公債,順利籌得39億歐元,投標倍數(Bid-to-Cover Ratio)高達2.1倍,無視於5月28日惠譽將西班牙主權債信評等調降的利空;中國副總理張德江6月15日率團訪問希臘,宣布計劃投資機場、航運、造船、電信等項目達數十億歐元,帶動6月17日歐元兌美元最高反彈至1.2414,似乎短期之內,也壞不下去了!

台股今年股息殖利率頗高,統計至6月18日止,國內公布股利政策的上市櫃公司總計有1,268家,其中殖利率高於5%的有246家,比重高達19.4%,比擲骰子猜中數字的機率16.6%還要高。

如果以台銀1年期定存利率僅0.9%及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指數年增率達0.74%來看,錢存在銀行的年實質報酬只剩0.16%,台股目前正處於低本益比且高殖利率的「便宜進場點」,如果搭配技術面轉多與歐美股市走穩,第三季難道會沒有行情嗎?

6月13日台灣與中國在兩岸經濟協議(ECFA)議題上達成共識,雙方早收清單項目分別約500多項及250項,金融業也比照5月27日中國與香港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七,台灣銀行辦事處成立分行的等待期,由二年縮短至一年,承作人民幣業務也從原先的「成立滿三年,連續二年獲利」,縮短為「成立滿二年,申請前一年獲利」,有助台灣銀行加速登陸,「讓利說」開始發酵。

雖然有人認為,台灣強項的PVC、PP等石化產品與工具機被排除在外,讓利讓的似乎不夠多,但6月18日又傳出工具機增加十多項產品,也激勵富強鑫、高鋒分別大漲4.4%及4.8%。針對ECFA議題,我認為其實不用看太短線,因為ECFA是「頭過身就過」,短線雖然內資散戶不想玩,不會太激情,但未來會在個別產業慢慢增加,是細水長流的「黃金十年」。

舉例來說,6月13日第三次ECFA協商,原先預期將列入早收清單的「整車出口」被「汽車零組件」取代,但裕隆14、15連兩個交易日都僅小跌0.05元,17日卻大漲1元,W底部打底完成,18日拉回也才小跌0.2元。

15日也傳出包括中國重慶汽車與德國福斯汽車等多家車廠都有意來台設廠,福斯汽車在彰濱工業區的投資金額雖然可能只有10億元,卻具有指標意義,畢竟台灣去年汽車銷售才29.4萬輛,福斯看中的當然是用ECFA連結中國的「台灣橋樑」,甚至透過台灣的製造能力以「MIT」取代「MIC」,有點像先前電子業代工的成長模式。

6月初全球包括美股道瓊、德國指數、南韓綜合、印度指數與雅加達指數均在年線之上,只有日股及兩岸三地華人股(陸、港、台股)等少數在年線之下,但台灣因為有其他國家沒有的「ECFA獨家利多」,因此用千億元不到的低成交量就重返年線,加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6月15日出席股東會時第三度上修今年半導體成長率至30%,類似矽品、日月光、力成、矽格等陸續調高資本支出,台股實在沒有悲觀的理由!粽子吃完,等吃月餅,屈原能不能變嫦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