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地震衝擊南科營運,摩根大通證券預估,此次地震對台積電(2330)與聯電(2303)第1季衝擊幅度分別為3%與1.5%,然據1999年921地震經驗,台積電、聯電、日月光(2311)股價在1個月內就回到921前水準,意味著股價若因此下跌、就是買進好機會。

     在歷經國民黨立委補選再敗及南台大地震的利空衝擊後,國際資金似乎已意識到可開始衝刺3月底台股波段行情,周五大舉回補台股高達108億元的金額,連外資交易室都嚇一跳。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唯一可以解釋的是,中國移動入股遠傳(4904)的突破性進展、及ECFA可望提前簽訂這兩項消息,沖淡台股農曆年以來的諸多不確定性,尤其是中國移動入股遠傳案,是外資圈所關注的「高度指標」。

     甲仙地震對南科產業供應鏈所造成的影響,無疑仍是這幾天外資圈最為關切的焦點議題,摩根大通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J.J.Park指出,由於供給將趨緊,半導體高階製程與面板平均銷售價格(ASP)將持續硬挺。

     根據J.J.Park的了解,台積電在南科有8吋與12吋廠,約佔總產能的33%,以台積電所公佈將影響1.5天生產進度(wafer movement)來計算,製造損失約1周,第1季影響約3%。

     至於聯電,在南科有12吋廠、約佔總產能的18%,J. J.Park認為,地震對聯電的影響應該不若台積電那麼大,由於聯電預計生產線在1天內就可回復,J. J. Park預估製造損失為1周、對第1季影響幅度則僅台積電的一半約1.5%。

     就液晶顯示器產業供應鏈來看,J.J. Park表示,地震對玻璃與化學製造所造成的衝擊,將會大於面板,以奇美電(3009)7.5代廠為例,其所受影響的幅度約1周,也就是6~7%的月產出,而玻璃基板中又以康寧所受影響幅度最大,供給趨緊,面板族群將成為玻璃基板缺貨的最大受惠者。

     至於IC封測產業,J. J.Park表示,由於產能回復甦度比晶圓代工產業要快些,對日月光的影響相當有限,矽品(2325)則沒有影響。

     甲仙地震消息傳出後,主要大型科技權值股都免不了受衝擊、股價因而下跌,但J.J.Park統計1999年921大地震後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等個股的股價走勢發現,股價1個月內就回到921前水準,以此次地震規模來看,回跌就是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