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近出現了兩檔名稱特殊的基金,分別是KBC的「社會責任永續基金」,以及富邦投信的「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基金」,其中「社會責任」這樣的字眼,對於國內基金投資人來說,確實頗為罕見,著實讓人弄不清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其實,企業社會責任(CSR)概念的基金在國外並不陌生,近幾年增長的相當快速,全球CSR基金約有七六六檔,管理的資產高達四.二兆元。

富邦「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基金」經理人李俊毅接受訪問時表示,「所謂的CSR基金,涵蓋的理念有三,包括公司治理、社會參與、環境保護,簡言之,只有在這三大原則上表現出色的公司,才能成為CSR基金投資的標的;不同的CSR基金所設定的投資準則或許有些差異,但整體的精神不會背離這個主軸。」

CSR長期績效穩健

李俊毅進一步說明投資CSR基金的益處,「越能落實CSR理念的企業,長期競爭力與評價通常優於一般企業,且企業的透明度也普遍較高,CSR基金的特色是穩健,波動度會低於大盤走勢。」

KBC「社會責任永續基金」經理人蘇晉弘也認為,依據歷史經驗,重視公司治理的企業,股價表現通常比較好。

兩檔基金基本理念雖然相近,投資方向上不盡相同,富邦投資於國內市場,以優質產業龍頭、節能減碳、中概股、生技醫療四大類的股票為主;KBC投資於全球市場,鎖定氣候變遷、農金商機、美體保健作為三大投資主題。

投資人反應不熱烈

在國外,CSR基金主要的投資者是退休基金與宗教團體,除了穩健原則,投資理念可能也是這些機構投資的理由之一,但這樣的理念,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似乎欠缺吸引力。

CSR基金強調穩健,其實也是因應景氣不佳,基金公司改推保守牌企圖挽回投資人信心之故,然而從實際募集狀況來看,現階段理想與穩健的訴求恐怕還是難獲投資人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