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旁等車,看見一對情侶吵架,女孩氣嘟嘟地擺張臭臉,男孩試著碰她,她就一扭肩或移步閃開,男孩火氣也上來了,皺眉問:「妳可以不要這樣嗎?」


聽到這句關鍵詞,我心知不妙,果然一場風暴緊接著就來了。女孩說:「我當然可以不要這樣!如果沒有人惹我生氣,我也可以小鳥依人當個小可愛,而不必站在路邊像個惡婆娘。」男孩再度示弱:「是啦!都是我的錯,但是妳現在可以不要這樣嗎?」


認錯變成火上加油
但這句示弱的話在女孩聽來卻很刺耳,她不饒人地說:「每次都說你的錯,但是你改了沒有?一句敷衍的話,就要求我立刻情緒轉好,你有沒有想過我的感受?我又不是機器人,你按了讓我生氣的開關,然後再按停止,我就能立刻停止嗎?」
後來我上了車,沒看完這齣「路邊劇場」,但我可以想像結局。男孩認為女孩得理不饒人,都已經認錯了幹嘛還要繼續吵?但他不懂那句「你可以不要這樣嗎?」真的會激怒人。基本上這是一句沒有效果的話,男孩並沒有做任何逗女孩開心的事,來改變女孩生氣的狀況,卻直接要求她轉換情緒,這樣就好像指控目前的僵局是女孩所造成,只要她別這樣,就會沒事。
但女孩當然不會因一句話就不生氣,反而會有被誣賴的感覺。如果男孩說的是:「好啦!別氣了,都是我豬頭!」說不定這場架就吵不起來。但仔細回想,似乎看見有人動怒時,我們都很容易隨口說出「你可以不要這樣嗎?」這句廢話。上次爸爸看政論節目破口大罵,我怕他血壓飆高,也說這句話,結果他更激動地情緒下不來。這句毫無幫助的話,下次就忍住別說出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