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收紅,亞股全面走高,台股6日勢如破竹,越過台股年線8550點附近,終場更是大漲174.69點,以8658.64點收盤,再創今年新高價。三大法人仍是卯起來買台股,外資再買超185億元,合計三大法人買超208.6億元。

     分析師指出,看好新台幣升值,外資不斷加碼台股,資金開始產生追逐效應,短線台股上看8800點。

     總統大選前,兩岸政策利多不斷釋出,激勵台股一路走高,自7400點起漲以來,1個半月內大漲1258點,漲幅達17%,6日以8658點作收,創下去年12月10日以來最高點。

     收8658.64點 再創今年新高

     台股6日看回不回,一路由電子、金融股領軍大漲,成交值擴大至1888.37億元。雖外資大買,不過,受惠新台幣升值的資產題材概念股,反成為外資近日獲利了結標的,外資轉手買進電子股。

     根據統計,外資昨日單日大買台股,且買超前15名以電子族群為主,像是晶圓雙雄、面板股的友達、華映、彩晶,還有華碩、鴻海和大同等,也促成電子股成為6日台股衝鋒陷陣要角,讓台股衝過年線並創今年新高。

     外資獲利了結 轉買電子股

     若再觀察外資從2月以來買超的前15檔個股中,也是以電、金族群為主;雖近日來台股因應新台幣升值,資產與選舉概念的傳產股已經漲多,外資有獲利了結跡象,反而進場加碼新台幣升值相關的金融股與跌深電子股。

     分析師指出,看好新台幣升值行情,外資不斷加碼台股,儘管部分下游科技股可能因匯損影響獲利表現,但資金已開始產生追逐效應,推升台股越過年線反壓,後勢行情仍可期待。

     看回不回 電子金融領軍大漲

     所以雖然資產、營建等類股漲幅已大,但台股要衝關,畢竟還是要電子股表態,法人買盤不退下,還有轉強表態機會,不過,大盤進入實質重壓區,盤勢震盪將擴大。

     群益證券則認為,目前市場的操作邏輯,可以說「只要電子股成交比重低於50%就醞釀短線反彈」,所以跟基本面、消息面無關,因為中期來看,電子股仍須面臨季報EPS、毛利、匯損等衝擊,所以大多數短線搶進電子股都是賺價差,而不是有波段布局的企圖心,因此,可以說台股會上漲帶動電子股的補漲,至於台股會不會持續上漲,則要看非電子股的表現,不過,傳產股經過這一季的大漲,累積獲利賣壓不輕,一旦有風吹草動多殺多。

     總之大選後,兩岸政策可望更加開放,增,台股長多行情,台灣整體價值提升、中國相關個股是主角,電子股以補漲表態。

     進口物價創新高,民生物價漲不停,央行前日晚上六點多接到立法院臨時通知,下周一要到立院報告「通膨的因應措施」。昨日一開盤,台幣就升破30.8元,收盤更是大升1.31角,升值幅度居亞洲主要貨幣之冠,市場認為央行昨日僅微調、沒出手大擋,跟要到立院備詢很有關係。

     美元持續疲軟,外資也在匯入,台幣升值氣氛濃烈,央行可以大砸銀兩阻升,調控台幣單升值幅度在一角之內,也可以放手微調,讓台幣單日大升,以昨日為例,台幣收30.748元,單日升幅0.43%,比日圓、星幣、韓元、人民幣等都多,升值幅度也比前天的7.1分還多。

     匯銀主管表示,美元疲軟,外資持續匯入,台股紅不讓,這些氣氛,整體而言,過去兩周來沒大幅改變,但央行昨放手,讓台幣大升,氣氛不尋常,不像本周最初兩天,台幣重貶1.52角後,又大升1.52角,升了等於沒升,前日,也調控升值幅度在一角以內。

     央行前晚收到通知,下周一要到立院備詢。除例行業務報告之外,另還有「通膨因應措施」的專案報告,立院財委會共邀請經濟部、公平會、消保會、公共工程委員會等一起備詢。

     其中,經濟部要報告,如何透過貿易手段減緩通膨壓力,公平會跟消保會負責回答查價結果,以及有沒有囤積,公程會報告買不到鋼筋怎麼辦,央行總裁彭淮南則是要說明,如何透過雙率政策,減緩通膨壓力。

     匯銀主管說,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央行調控匯率不是死的,時時刻刻秒秒都得參酌政經情勢,巧妙彈性轉變,因下周一就要到立院報告了,為新台幣升值氣氛提供有利支撐,短線上,新台幣還是升,今日關注能否破30.677元前波升值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