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筆記型電腦代工龍頭廠廣達電腦與德國第一大工業電腦廠控創(Kontron AG)策略合作,廣達本月將購買Kontron台灣分公司控創科技15%至17%的股權。控創科技登錄興櫃,昨(6)日成交價29元,依昨天的價格估算,廣達若購入17%的股權,所投入的資金逾2.4億元。

廣達昨表示,不會介入經營權,但雙方合作可望更緊密;控創科技代其母公司德商控創指出,與廣達合作,將可提升產業附加價值,並降低相關營運與採購方面的成本。

廣達以筆記型電腦代工為主要營收來源,近年持續拓展新產品線,包括伺服器、消費性電子等產品,並已逐漸站穩腳步。廣達預估,今年非筆記型電腦產品營收將提升至25%,其中工業電腦屬於起步階段,與控創合作後,預估一年內將可看到資源整合成果。

德國控創為德國首要工業電腦廠,提供包括通信、自動化、運輸、航空和測量客戶多樣化的OEM整合方式,產品從開發電腦平臺和系統、工業用主板、人機界面到工業用筆記型電腦。德國控創在台設置分公司控創科技登錄已掛興櫃,資本額4.99億元,昨天興櫃成交價29元。

廣達布局工業電腦已久,雖有相關團隊投入研發,但出貨量極小。由於筆記型電腦面臨低毛利,工業電腦平均毛利率較高,成為廣達推動多元化發展的項目。

法人指出,廣達透過與控創合作,應可順利切入工業電腦領域,整體毛利率可望提高,對於控創,亦可透過廣達採購能力,提高競爭力,雙方可謂共蒙其利。法人表示,前年研華與華碩合作,共同成立研碩電腦已展現效益;研碩去年營收11.6億元,稅前盈餘0.17億元,開始轉虧為盈。

被稱為毛利率「保四大隊」的NB代工廠,今年恐怕更辛苦,因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後,各廠計畫出貨量均未調降,獲利卻被侵蝕;近期則受大陸勞動合同法、美元持續走貶等利空打擊,將導致第二季毛利率再下滑,NB大廠紛紛展開多元化投資,努力增加獲利。

廣達看上工業電腦仍擁有高毛利的利基,積極拓展非筆記型電腦產品線,不過NB產品目前仍占營收八成以上,切入新產品的效益並不明顯,業界因而認為,廣達買控創股票,應只是切入工業電腦領域的起步,接下來應該還有動作。

NB廠預估,中國實施勞動新法後,NB組裝廠的人力成本約增加5%至10%,上游的零組件廠商也面臨同樣的壓力,唇亡齒寒,目前上、下游之間依然共體時艱,咬牙苦撐,但誠如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所說,這個「壓力鍋」遲早會向組裝廠爆發,形勢對組裝廠不利。

由於NB組裝廠擴大經濟規模後,卻造成同業廝殺,加速毛利下滑,今年的經營環境又較往年嚴苛,廣達、仁寶等廠已從零組件下手,加碼投資機殼廠,整合資源,仁寶甚至轉往越南等地,尋求第二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