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Intel調降2008年首季獲利預估,主因來自於記憶體業務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下滑幅度高於預期,另一事業部CPU晶片組則持續成長,而美國半導體協會指出,1月全球晶片銷售額215億美元雖較去年12月下滑3.6%,但對比去年同期仍呈小幅成長,衰退幅度最大的是美國市場,還是下滑6.9%,幸好新興市場需求增加,才使晶片銷售不致於大幅衰退。
以近幾年大幅成長的PC市場來看,1998年美國佔全球PC消費達40%,而SIA預估今年美國比重將下滑至21%,PC出貨量近年大幅成長來自於新興市場大量需求,在目前美國消費低迷,新興市場重要性不容忽視。
另就金融業看,FTSE 100成分股HSBC(市值1400億美元)公布去年財報,雖受到美國次貸風暴影響下,減計資產約172億美元,獲利仍成長10%,對比花旗集團(市值1140億美元),扣除減計資產獲利衰退達83%,2大集團表現兩極。


 
台幣升值助漲台股
由於HSBC去年獲利主要來自亞洲、歐洲,比重高達50%、36%,分較2006年成長57%、23%,中東與拉丁美洲也成長20%以上,雖美國市場受次貸影響獲利衰退98%,但來自於美國以外市場成長彌補美國地區虧損。
反觀花旗集團去年美國營收比重仍高達45%,亞洲市場不到20%,來自於亞洲、拉丁美洲獲利雖然成長46%、70%,但比重過低無法彌補美國因次貸風暴高達122%的衰退。
無論從晶片銷售狀況或從HSBC公布之財務數字看,企業決定開拓市場的方向,實在重要。近期IBM、惠普公告去年獲利數字超乎預期,主因皆來自於新興市場成長,加上這次的HSBC,從電子產業到金融業,新興市場需求擴增,將會維持企業獲利成長,一步步減緩全球景氣衰退疑慮。
農曆年開紅盤至4日為止,外資大舉匯入台灣,台幣在央行干預下仍強勢升值4.6%,半個月來外資買超台股920億,推升加權指數上漲超過800點,漲幅12%居同期各國股市之冠,台股價值已浮出檯面。


 
台股本益比不到14
回顧1999年4月新台幣大幅升值1.5%,外資買超台股近400億,1個月指數大漲超過7%,當時4月升值1.5%,只是台幣長線升值開端,雖然之後台幣有升有貶,但拉長1年來看,台幣升值8.5%,外資買超台股超過4000億,推升台股本益比由22倍至50倍,創下2000年4月10328高點。
目前台股本益比不到14倍,距1999年低點20倍仍有一段距離,資金狂潮終將推升台股本益比,2000年資金狂潮內容將引領股市重回1987~1989年台股史上最大盛況。


 
昨日3大法人持續大買台股,外資加碼手筆更超過百億元,推升台股一路驚驚漲,我認為由於看好選後的長線發展,三通題材造成資金大舉匯入,外資和之前外逃的內資相繼湧進,造成台股後市欲小不易。
和美股等國際股市脫勾,台股近來都是呈現大漲小回的走勢,昨日再度大漲174點,指數攻上8658點,我認為選後行情也不會突然轉淡,520總統就職前,指數還有機會攻上9500點。

選前偏多找拉回買點
在這個前提下,雖然距離投票日僅剩2個多禮拜,不過我認為,投資人仍應偏多操作,拉回就是好買點,因為這一波台股行情是由資金行情所帶動,所以行情會來得又急又猛,和基本面所推升的行情不同,會在投資人半信半疑的情緒中,一路漲個不停。
對於4年前的319槍擊案,相信許多投資人都還心有餘悸,也會忍不住擔心歷史是否重演。
但我認為,相較上次總統大選的選情緊繃,這次從民調結果觀察,勝負差距拉得相當大,因此我認為選情遠較4年前明朗,加上現在連外資都不怕了,海外資金前仆後繼匯入卡位,因此真的不用太擔心。
而觀察昨日盤勢,雖然資產族群漲多修正,但好在電子立即接棒演出,顯示盤面資金相當充沛,類股輪動情況相當良好。至於資產股雖然修正,但台幣升值是趨勢,資產股的長多格局並沒改變,因此拉回仍可低接。


 
金融股短空無礙長多
至於金融股也是一樣,雖然短線有次貸和匯損疑慮,不過這只是短空而已,長線兩岸政策仍會走向開放,金融股長多時代將會來臨。
另外證券股也會受惠,只要台股走長多,證券股的身價自然也會水漲船高。
再者,中概股也不宜看空,隨著北京奧運腳步接近,相關題材將提早1~2季發酵,其中以奧運相關、通路個股為首選。至於食品股由於大宗物資報價大漲,使得成本拉高,毛利稀釋在所難免,我的看法就保守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