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捱過寒冷的冬季,很多人開始期待春暖花開,但對於家有過敏兒的家長來說,變化多端的春天,加上花粉四處吹散,孩子不是喘個不停、噴涕鼻水直流,就是全身癢得抓個不停,反而更需要嚴陣以對!

「氣喘」、「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看起來像是毫不相關的三回事,但其實,這幾種疾病都是過敏引起的疾病,而且過敏源幾乎相似,只不過顯現在外的症狀不同罷了。

什麼是過敏?簡單說,過敏是人體免疫功能失調、不平衡,所引起一連串的不適反應。統計顯示,全台有三成以上的人曾經被過敏所困擾,甚至有一項調查認為,台灣有將近半數的人有過敏性鼻炎,而「食物」和「環境」,則是誘發過敏的主要原因。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解釋,過敏是異位性體質遇上外界刺激所引起的疾病,而異位性體質是一種遺傳性的過敏發炎體質,必須受到環境因素的不良作用,才會導致疾病。

先天後天 都是原因

根據醫學研究,過敏兒大多數遺傳自父母的體質,部分是因後天環境(例如空氣及水污染、接觸化學洗劑、工作場所粉塵等)刺激或飲食習慣造成的,所以致病機轉屬於多因子造成。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若父母雙方都有過敏疾病,小孩有三分之二以上機會出現過敏反應,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有過敏體質,小孩日後也為過敏所苦的機率為三分之一。所以,基因與先天性體質等遺傳因素,對過敏的影響非常重要。

各類刺激 影響體質

可能會導致過敏的食物相當多,包括花生、功克力、牛奶、蛋,還有大家熟知的海鮮類,如蝦、蟹、魚等。另外,台灣氣候溼熱,吸入性過敏原幾乎無所不在,最常見的有塵螨、黴菌、蟑螂,還有花粉、食物、油漆味、粉塵、細菌、病毒、寄生蟲、毛屑等,都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此外,環境變化也會影響過敏疾病,統計顯示,台灣近二十年來的社會環境變化,包括空氣汙染、居家環境改變、飲食習慣改變、嬰兒配方奶粉代替母乳餵食、與腸胃道正常菌叢改變等因素,都導致過敏疾病患者逐漸增加。

潮溼塵螨 增發病率

避免過敏原,是減少過敏疾病發作的最好方法,但在平日生活中,塵螨、蟑螂和黴菌等常見的三大過敏原,卻普遍存在於居家環境及空氣中。

台中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蔡肇基,過去曾針對台北及金門地區呼吸道過敏患者作過研究,發現高達九成的人對家中塵螨過敏,都市人過敏比率高於鄉村。原因可能是城市空氣品質差,又高溫多濕,家中若有布料擺設,或是屋齡長的老房子,更是塵螨生長的好環境。

致敏性強 除蟑不易 

蟑螂,是僅次於塵螨的第二大過敏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曾在門診調查中發現,過敏體質者對蟑螂過敏比率達四成八,已經出現過敏症狀的人,若再接觸到蟑螂,則再度出現過敏症狀的比率高達六成。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說,對蟑螂過敏的人,對蟑螂的分泌物、排泄物、屍體都會過敏。國人烹飪難免湯湯水水,勾芡、湯汁,些都容易孳生蟑螂,徐世達建議,居家必須確實滅蟑,並要做到「讓蟑螂沒有東西可吃」的程度,才能避免蟑螂進入室內引發過敏。

高溫溼熱 黴菌肆虐

另外,高溫溼熱的氣候是黴菌生長的好環境,飄浮在空氣中的黴菌孢子或代謝物,很容易成為過敏原。調查發現,氣喘患者中,一成是黴菌過敏所引起,近年來許多人居家都使用溫濕度控制、冷暖氣調節,若密不透氣、通風不良,室內溼度維持在70%以上,更容易助長塵螨及黴菌的繁殖。

想要避免上述過敏原,以下方法不可不知:

1.多除溼,可防塵螨。

塵螨的存在和數量,與人的活動場所有極大關係,建議以物理方式降低塵螨密度,包括每周勤快換洗寢具,如枕頭套、被單、床罩等,盡量使用吸塵器吸床墊、地毯、沙發等處,棉被套也要常洗、曬太陽。

建議妥善利用冷氣機、除濕機控制溫溼度,保持通風乾燥。盡量不要飼養寵物,以免動物毛髮引起過敏。避免使用富含纖維的床墊、地毯、榻榻米及裝潢材質,營造不適合塵螨生長的環境。

2.趕跑蟑螂,食物一滴不留。

對抗蟑螂,得要進行廚房大作戰,廚餘每天清理、水槽每晚擦乾水分,這是基本工,亦可考慮裝設讓蟑螂爬不出水管的裝置,浴室排水孔也要裝置防蟑網。

此外,居家更要落實清潔工作,櫥櫃角落等隱密處容易積留蟑螂屎,一定要經常打掃,清除所有和蟑螂相關物品,絕對不要留下任何一顆蟑螂屎。另外,食物不管是否已經打開過,一定要密封保存,卓上也不放置吃剩的零食,讓蟑螂沒有東西可吃。

3.避免黴菌引發過敏。

首先要控制室內濕度,盡量降低室內濕度至50%以下,並加強通風。煮飯作菜、洗碗時使用抽風機,將乾衣機、洗衣機移往室外、保持浴室乾燥。若建材或家具不慎被弄溼,也要立刻清潔,使之乾燥,減少黴菌生長機會。此外,梅雨季節常見的黴菌、花粉,與貓、狗、鳥和兔子等動物,也是過敏原。

臥室是最常居住的場所,不可位於溼度高的地方,例如地下室,也不要打地舖;住家避免放置地毯、布製窗簾或絨毛玩具,尤其絨毛玩具裡,藏有數以萬計的塵螨,最容易引發氣喘。

4.勿吸入粉塵及刺激性味道。

氣喘兒的枕套、被褥、床墊,最好選擇合成纖維質料,並且常常清洗。呼吸道過敏者,一定要避免蓋羽絨被,因為使用時較容易飛出細絨,建議多選擇蠶絲被、羊毛被,或經過抗菌處理的聚酯纖維。

空調、除溼機、溼度計是過敏兒家庭的必備品,特別是除溼機,可以控制室內的溼度。不過,陳永綺提醒,溼度低於35%,反而會讓氣喘兒呼吸困難,增加發作機率,所以不能過分除溼,最好保持在40~50%最理想。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空氣清淨機,目前仍未證實可有效清除過敏原,但如果居住在大街、車來人往的道路旁,常有骯髒空氣進入室內,可以考慮使用,避免汽機車排放的氣體引發氣喘。

此外,菸、強烈香水味也是氣喘誘因。家庭成員不可在室內吸菸,因為二手菸會刺激支氣管收縮,易引發氣喘;而香水含有多種化學香料及揮發性物質,盡量不要接觸。

5.放鬆情緒,身心加倍舒暢。

「壓力」雖然不是一般人認為的病原,但卻是過敏患者的大忌,甚至會讓他們抓狂到立刻發病起喘或發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莊雅惠醫師第一回發作氣喘,就是因為壓力過大引起的。當時,她正在準備考中醫師執照,小孩又常感冒,結果壓力大到氣喘發作。現在她除了繼續看診,也學會放鬆心情。她提醒家長,需注意過敏兒的情緒,不要讓外在壓力引發病因。

至於有人說,吹陶笛或喇叭等樂器可以幫助治療氣喘,但醫師認為,吹奏樂器應該只能增加肺活量,目前沒有研究證實可以治療氣喘。

不過醫師建議,氣喘兒要適量運動,運動前先暖身,停止運動後需逐步緩和,讓氣管慢慢重新回溫。如果有運動性氣喘,諮詢過醫師後,於運動前可使用短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預防氣喘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