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上上週我就說了,這句話可以當做今年所有文章的開頭語),失業率攀升,閒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看電視。電視轉來轉去,怎麼看都是周星馳在那裡耍嘴皮子愚弄康熙,不然就是用特異功能詐賭;更多的是一堆談話性節目,女來賓們個個爆乳加短裙,害你捨不得轉台,因為一直在等她們大腿痠了、兩腿交換。

不小心瞥見某個談話性節目還是新聞,講到某人如何在家創業,在景氣寒冬之下逆勢創造年收入百萬的奇蹟,沒工作的你開始「想孔想縫」(台語,意指費盡心思去鑽營),幻想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網拍達人?於是乎開始做起了白日夢,還拉著也跟你一樣做白日夢的朋友一起跳入這個深淵。其實這個主意可說是一舉兩得:不但有宅在家裡的正當性,而且還可以賺錢。

12年前我在念大學時,有天逛書局看到了一本書,二話不說便把它帶到收銀台結帳。這本書的書名我有點忘了,大概是「網路無限商機!在家創業100招」之類的。有次這本書不小心被我父親看到,父親用一種極度嚴厲的眼神看著我說:「你想幹嘛?」我支支吾吾地說:「沒有啊……研究一下。」那時我還真的在家創業了,但是實際上已經觸犯了法律而不自知。在這裡就舉我創業其中的一個例子,但是希望大家不要以身試法,那純粹是我荒唐的過去。

以前沒有所謂的網路拍賣,有的話也只限於在學校的BBS裡,要拍賣得去看雜誌。當時有本雜誌叫做「跳蚤市場」月刊(後來一路變成雙週刊、週刊),有次我去便利商店看到時買了一本回家,細細研讀之後,忽然看到裡面有人在賣一種產品:「國際情色電話錄音帶,三卷1,000元」。那年頭剛好在流行「0204」,打過0204的都知道,一分鐘52元就算了,電話那頭的小姐說故事又超慢,講了五分鐘都還沒呻吟。我心想:「嘿嘿!這可以創業喔!」於是便向賣家買了三卷色情錄音帶,再去大賣場買了一堆空白錄音帶、一台雙卡對錄收音機、牛皮紙袋,就這樣開始創業了。

真的還滿好賺的,一卷空白帶成本17元,經過我的拷貝之後可以賣到200元,當時我在BBS及跳蚤市場雜誌上貼廣告,一個月可以有四、五萬的收入,而且一天只花我不到兩小時的工作時間。

暑假時,我把這個「事業」帶回家做。我媽看我每天窩在房間裡弄錄音帶,問我到底在幹嘛?我騙她說我在幫人家拷貝唱片賺錢啦!不過最後紙包不住火,還是被她知道了真相。我媽不但沒有生氣,竟然還幫我做起了接單員、幫我接電話,實在太酷了。

那年暑假我越做越大,一天可以賺四、五千元,後來乾脆去地方報紙刊登小廣告。刊登小廣告沒幾天之後,我就被警察設局逮捕了。到了警察局,我一臉驚恐,警察們一直跟我曉以大義:「年輕人不用去扛那個罪,快供出你幕後的老闆是誰!」我一直說我沒有幕後老闆,老闆就是我。警察用揶揄的口氣問我:「你是念什麼系的啊?」我乖乖地回答:「經濟。」他們馬上冷嘲熱諷地說:「難怪,很會賺錢嘛!可惜不是念法律系,不知道自己犯了法。」後來在警察們的大恩大德下,並沒有把我移送法辦,而是請我父親來警局把我帶回家。

從此之後,我就變成乖孩子了,再也不會去胡思亂想、走旁門左道去賺錢。想要在家創業的人,一定要記得,不可以犯法喔!

這篇文章真是勸人為善的好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