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三大癌症:肺癌、乳癌、子宮頸癌的罹患率已逐漸下滑,但台灣在這方面的數據,卻仍不降反升,而且罹患者的年齡層逐漸降低,顯示在三大婦癌防治工作上,國內女性警覺心不足,有必要加強定期篩檢。

「國際婦女節」前夕,共有十餘位女性立委,呼籲政府將乳癌一、二期患者昂貴的標靶治療費用,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以減少婦癌患者及其家屬「負債救命」的身心壓力。若本案能及早通過,將是我國女性癌症防治的一大突破。

其實,在國人三大婦癌中,子宮頸癌與乳癌,都可透過篩檢早期發現,且早期發現的治癒率幾乎百分之百;至於肺癌,也可透過定期胸部X光攝影,篩檢出初期癌細胞,避免快速惡化。

所以在三八婦女節前,提醒忙碌的婦女及媽媽們,再忙也應定期接受篩檢;對於害羞的女性,更建議應為了自己的健康,及為了身旁的家人朋友著想,定期接受篩檢,期能防病於微,治病於剛發之期。

肺癌

油煙比香菸更傷

近十幾年來,肺癌死亡率始終是台灣女性癌症首位。事實上,三大婦癌中,也以肺癌最容易被忽略。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八成五的肺癌與吸菸相關,另有百分之五則與二手菸相關,但很多女性肺癌患者卻抱怨:「一輩子從不抽菸,得到肺癌很冤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任許峻榮指出,台灣女性肺癌患者的抽菸比例約僅百分之五,因此多數專家認同:煎、炸等高油煙的烹調方式,才是造成女性肺癌的重要原因;歐美國家多數以油煙較少的烤箱、微波爐等進行烹調,因此油煙的危害,成為台灣或華人社會的特殊因子。

抽菸或二手菸 不利女性

也就是說,女性肺癌的主要致病原因,不是「菸害」而是廚房的「煙害」。婦女每日在廚房煎煮炒炸烤,或暴露在污染空氣中,所吸入的焦油及髒空氣,對肺部的傷害更甚於菸害。改進之道,就是為廚房加裝強效的抽風設備,同時減少高溫快炒或煎炸的烹調方式。

值得提醒的是,婦女罹患肺癌的主因雖不是菸害造成的,但女性抽菸者得到肺癌的比率,卻是男性抽菸者的一點五到二倍,因此仍應遠離菸害,降低發生風險。

此外,長期暴露於二手菸害環境,也會提高罹癌風險,美國甚至有研究指出:先生吸菸的太太,得到肺癌的危險性增加五成,且和配偶抽菸量成正比。也有報告指出,百分之十七不抽菸者得到肺癌的原因,可歸咎於兒童和成年期,高度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中。

隱形之殺手 早期無症狀

再者,隨著環境開發而無可避免的環境空氣汙染,也是導致肺癌攀升的原因之一,包括工廠排放的煙塵、石棉、熱焦油煙氣、交通廢氣,甚至是室內裝潢的空氣污染,也是導致肺癌的原因。

肺癌被稱為「頭號隱形殺手」,因為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加上肺臟血液充足、布滿淋巴,隨著呼吸,癌細胞很容易散布出去。

但醫師強調,肺癌早期很容易經X光照射發現,但有時候癌細胞會躲在心臟或大血管後頭,就很難發現;而腫瘤一旦進入後期,進程會演變得相當快,到致命過程,僅約一到二年間,治癒率也大為降低,常讓人覺得:患者「走得太快」,令人措手不及。

進程超級快 癒後不樂觀

許峻榮遇過一位五十多歲的病人,年初健康檢查後,醫院通知複檢,他不以為意,直到年底才因異狀就診,卻已經是肺癌第三期。

醫師指出,肺癌一期、二期患者,治療方式以開刀加上化療為主,三、四期就幾乎無法開刀,僅能採取保守的姑息治療,第三期放療搭配化療;第四期僅能以化療控制病情,但情況多數不樂觀。

子宮頸癌

早期發現易冶癒

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二的子宮頸癌,同樣可以透過篩檢早期發現。近年國健局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因此原位癌(零期)發現的比率愈來愈高,大大減低女性在此症受到的死亡威脅。

如果單以侵襲癌來看,發生率從民國九十二年的十萬分之十六點四,到民國九十四年降為十萬分之十四點七。子宮頸癌在女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的排名,更從八十四年的第二位,降為九十二年的第五位,顯見篩檢的效果與重要性。

性關係複雜 增加罹患率

子宮頸癌好發在三十五到五十四歲,但是也有年輕個案發生。子宮頸癌發生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相關。HPV透過性行為感染,其共有一百多種基因型,其中有三十多種會感染人類生殖器官的皮膚及黏膜,造成各種疾病。

根據統計,台灣婦女感染HPV的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人類乳突病毒的16、18、31、33 及35型,會造成子宮頸細胞產生異變,發生癌前病變,繼而變為子宮頸癌。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腫瘤中心主任周振陽指出,性關係發生愈早(十六歲以前)、愈複雜(五到六人以上),愈容易罹患子宮頸癌。

別因為害羞 延誤好時機

據統計,國人性觀念日趨開放,發生性行為的年齡也大幅提早,因此周振陽提醒,一旦發生過性行為,之後的二到三年就要開始子宮頸抹片檢查,連續進行三年,再依篩檢結果,規畫之後的篩檢計畫。

子宮頸癌是發展緩慢的癌症,只要定期抹片檢查,即可早期發現。事實上,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篩檢效果達八成以上,近十一年來,抹片檢查共篩出了三萬五千多名原位癌患者,顯見定期接受抹片檢查的重要性。

但是根據統計,從八十三年開始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以來,三十歲以上婦女,三年內曾接受抹片篩檢的比率,近年始終維持在五成五左右,不願接受篩檢者的裡由主要是「自覺健康」、「害羞」、「太忙」,其實,愈忙碌的婦女,愈要關心自己的健康,不該因為某些理由,而錯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

乳癌

存活率漸增高

乳癌目前是國內女性十大好發癌症首位。更令人驚心的是,國內乳癌發生率,平均每年以百分之七的速度攀升,一年約有五千到六千個新增個案。所幸,乳癌雖然每年造成一千五百名婦女死亡,但因為治療日趨進步,乳癌術後存活率明顯增高。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外科教授張金堅指出,乳癌是全球女性頭號殺手,而亞洲香港、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先進地區國家,乳癌患者更有年輕化的傾向。

發生年齡 台灣比歐美早

一九九○年台灣乳癌每年新增個案為十萬分之四十六,二○○七年則為十萬分之五十二,乳癌整體發生率令人憂心。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訓徹表示,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是四十五到五十歲,而歐美的好發高峰在七十歲;顯見台灣婦女乳癌年輕化十分嚴重。

更令人驚心的是,近年來,臨床出現不少二十出頭的年輕個案,醫師表示,有家族史者是高危險群,根據統計,母親有乳癌的姊妹,得乳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十五倍;此外,飲食中的高卡路里、高蛋白也經證實與乳癌形成相關,因此體態肥胖、飲食西化者,都是風險較高的族群。

一般說來,乳癌越早發現,存活率愈高;且早期乳癌病人不需要將乳房整個切除,可以採取乳房保留手術。

定期篩檢 每月自我檢測

醫師強調,每個月做一次乳房自我檢測,是最簡便的乳癌篩檢方法,但因乳房會隨著月經周期產生變化,因此最好是在月經結束後一星期內進行,若是已停經的婦女,則可任選一固定日進行檢查。

但醫師強調,除了固定自我檢查,也須利用超音波或乳房攝影等高科技儀器,定期偵測乳房狀況,以免耽誤治癒機會。目前,國民健康局提供五十歲到六十九歲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檢查,但是有專家認為,這樣的機制是不夠完備的。

因此國健局特委託醫界研究四十到四十九歲婦女篩檢乳癌的效益,希望找出最適合的篩檢方式,結果預計今年出爐。陳訓徹說,初步結果可以發現,四十到四十九歲婦女交替進行兩種檢查,可以早期篩檢出乳癌,所以建議婦女不妨一年做乳房X光攝影,隔年做超音波檢查交替進行。

乳癌自我檢測步驟:

1.雙手下垂,面對鏡子,觀察兩邊

乳房是否不對稱;觀察乳房是否有不正常突起?是否有凹陷或濕疹?

2.左手上舉至頭部後方,以右手檢

查左乳,從乳頭開始,做環狀順時針按壓,一圈一圈往外檢查,至全部乳房檢查結束為止。另一邊的乳房以相同方式進行。

3.平躺下來,左肩下放醫枕頭,將左手置於頭下,以第二步驟相同方法進行檢查。

4.按壓腋下,檢查是否有腋下淋巴

腫大。最後以拇指與食指按壓乳頭,了解是否有不正常分泌物。

訣竅:

1.手指併攏,以指腹檢查。

2.先輕壓,再深壓。

3.鎖骨下方、胸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緣也不要忽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