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都在問,美股完成十年大M頭後破底、中國深圳A股遇年線反壓回檔,兩具引擎同時熄火,台股憑什麼獨強?台股的韌性是從何而來?

台股已經跌太深、跌太久,形成價位(空間)與業績(時間)兩個空窗期,近期優於預期的個股消息又屢屢見報,引發空手者搶建部位;不過,整體景氣仍尚未樂觀,當散戶大軍不顧一切搶進之時,反而要小心市場主力的反市場操作。近期不少高股息殖利率股瞬間急彈,也必需是產業前景看好(起碼穩定),才能順利賺到息利。本期先探,特別地毯式篩選出十二檔,股息殖利率高於八%,並且產業前景佳的雙贏股,供大家決策時參考。

廣東、浙江用電量跳升

美國整體情況仍然不佳,股神巴菲特也承認去年買股是一件蠢事,歐巴馬也忍不住跳下來口水護盤,不過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ISM連續二個月反彈,一月份個人消費支出增加○.六%,則是比預期好的數據。中國二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四九,已經連續三個月反彈,其中新訂單指標跳升到五○.四,領先越過景氣榮枯點五○之上,意味著中國的工業生產已經開始復甦,並且未來三個月的其他數據,有機會跟進轉佳。

溫家寶最重視的指標──用電量,也出現喜訊,從二○○八年十月開始,中國全社會用電量近十年首次出現負增長,到今年一月份,同比還下跌一二.八八%,其中廣東、浙江等發達省份,都出現兩成以上的下滑幅度(廣東最早受到不景氣影響,去年六月的用電量就開始負成長)。不過到今年二月中旬,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已經年增長一五%、月增長一三%,其中浙江、廣東、河北等用電量都出現三成的升幅。河北的用電量增加,應該與前期鋼鐵價格回暖,產量上升有關,浙江與廣東的用電回升,市場指向是工業生產好轉現象。一向保守的英國經濟學人就表示,中國大陸下半年將率先復甦。用電量數據是反應經濟變化的晴雨表,宜密切追蹤。

國際大廠捎來喜訊

之前三星恢復原先減產的面板產能,近期康寧又預估,全年液晶電視的年銷售量將成長九%,面板廠稼動率將提升,有利於廠商現金流量的增加。原本大家預測,景氣可能最晚復甦的手機族群,摩托羅拉共同執行長布朗則表示,虧損連連的手機部門,第二季將開始漸入佳境,不會關閉或與對手合併。

最大的意外是鴻海郭台銘先生,不久前才說景氣最壞的還沒有來,景氣比預期的壞三倍,近期卻已經改口,認為景氣短期沒有預期的差;由於急單的挹注,鴻海將緊急增募五%的人力,鴻海若能進一步站上半年線七八元,將有利於台股站上四八○○點整理區上緣。

LED在農曆年後就傳出取消部分無薪假,最早看到急單春燕,近期訂單能見度又延長到五月份,藍光部分已呈現滿載,小筆電、NB背光源滲透率從一成拉升到三成、二○一○年上海世博會戶外大看板、取代照明等長線商機之下,類股的續航力似乎優於IC設計。

中國的加持力綿長

不只是電子族群利多不斷,非電子股也是利多消息逐漸增多,上一期先探週刊專訪過國票董事長洪三雄,他表示國票每個月有賺二億元的實力,全年EPS有賺一元的實力;未來倘若繼續降息,獲利的增幅可望拉大。

非電子股的利多加持,大多來自中國的振興景氣方案,今年三月三日、五日的人大政協兩會,已經對於四兆人民幣的振興景氣方案,拍板定案,估計其公共建設商機第二季將加速發包,因此建材受惠股將可望轉強。中國北京將發動百萬人遊台灣,預估將帶來五百億元商機,台灣的觀光、飯店、旅行社股紛紛轉強,似乎只要中國釋放出觀光的商機,台灣的觀光股就能聞「機」起舞!

雖然個股利多不少,但是能持續多久仍然是一個問號,目前大家手中股票部位少,因此一有利多,大多可以踴躍發酵,不過當融資餘額開始大幅增加時,反市場操作的壓力將會加重,屆時就要考驗原先利多的紮實度了。此時,倘若有高額現金股息形成防護傘,勝算將可升高一籌。

大股東需錢者易高股息

不過由於今年景氣前景仍不佳,理論上,降低股息配發率,抱現金過寒冬,應是普遍的現象,像是台塑集團縮減現金的發放,即為一例;即使去年有高獲利的個股,今年未必有高現金股息,倘若像是景氣不明的散裝輪、景氣明顯向下的營建、金融等產業別,今年若是配出高股息,並未將現金留在公司內,其經營者的算盤是如何打的?就有待商榷。

往年都高配息者,若今年大股東有現金需求,相對有機會維持高股息,例如,政府為了挽救經濟,又要減稅、又要多支出,需錢孔急,因此像中華電(2412)每月現金流穩定者,今年又是減資、又是高配息,應不意外。大台北(9908)過去三年分別配發○.七八、一、○.八元的現金股息,新光集團今年要賣信義計畫區A一一館籌錢,大台北若能配出高額現金,應該比較符合其利益。

股息與前景兼重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倘若個股景氣看下,即使配出高股息,也要提防股價跌價超過股息的貼息情形,不過若以高股息殖利率為基礎,再嚴格篩選其產業前景,應該可以找到如後所列十二檔,兼具股息高與前景佳的雙贏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