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必須注意均衡飲食,定時、定量,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患者能控制好血糖,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糖尿病患者通常也會伴隨著高血脂、高血壓,因脂肪代謝異常,容易造成動脈硬化,慢性的併發症就會接踵而來,常見的慢性併發症有:心血管病變、眼睛病變、神經病變、足部病變、腎臟病變。

心血管病變:血糖控制不好時會促成動脈硬化,再加上高血壓、高血脂等因素,容易引起周邊血管阻塞、冠狀動脈疾病、腦中風及心肌梗塞。

眼睛病變:血糖過高會使視網膜的微血管受到傷害,體液從血管滲出,影響了視網膜上感光細胞的功能,嚴重時會使視網膜剝離甚至失明。

神經病變:神經病變會引起四肢疼痛、痲庳,也可以侵犯內臟自體神經系統,影響心臟血管、腸胃道和性功能。

足部病變:糖尿病患者的防禦力差,加上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及神經病變,感染之後傷口不易癒合、容易壞死,因而提高了截肢的機率。

腎臟病變:腎臟病變末期時,腎臟的過濾器壞了,無法清理尿素、肌酸酐等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可能導致腎衰竭。糖尿病所導致的末期腎衰竭,是洗腎的主要原因之一,不可不慎。

糖尿病無法根治,只有靠飲食控制、適量的運動以及藥品治療,將血糖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才可能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所以患者千萬別自行服用草藥偏方,以免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