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伯母口中更加熟悉我們所來不及認識的他,常常聽得入神,忘了悲傷,彷彿那位活潑開朗的天使又再度回到我們身邊……

記得我剛認識他的時候,還是個容易害羞的女孩。從他被老師分配到我隔壁座位的那一天開始,開朗的他就不停想找話題和我聊天。

看你不太說話
便一直想逗你

剛開始我們只是進行著今天天氣很好之類的簡單對話,漸漸的他會一直說冷笑話逗我笑。幾天後他叫我也回家準備幾個笑話說給他聽,兩人就常在上課時間趁著老師轉頭寫黑板的時候偷偷講話、傳紙條,逗得彼此哈哈大笑。可以說,我們的友誼建立在有趣的笑話分享,和一些無厘頭的誇張搞笑之上,沒想到卻特別穩固。

他的個性很活潑。當我問起他當時為什麼一定要我說笑話給他聽的時候,他回答:「因為看你都不常說話,所以就會一直想逗你,讓你也跟我一樣開心的說話。」而他也像一般男生一樣有著迷糊的個性,常常不記得隔天上課是該穿制服還是體育服,也常常忘記老師課堂上交代的功課,到了晚上才著急的打電話問我。不久後他告訴我:「你就當我的秘書好了,以後我再印一張聘書給你。」

從那一天起,除了提醒他每天的作業和考試,就連體育課時,保管他的手機錢包等隨身物品也成了我的職責。畢業典禮那天他很開心的稱讚我的細心,更拍著胸脯對我說:「等我以後當上大老闆,一定讓你再當我的秘書。」

可惜這句話在我們高中畢業五個月後就失效了。那年秋天,他在一次車禍意外中傷到後腦,重度昏迷兩個禮拜之後,還來不及考完他大學課程的第一次期中考,就在倉促之中永遠的離開我們,飛到天堂當一位帶給大家快樂的微笑天使。我在好幾個失眠的夜晚,含著止不住的眼淚、思念,親手完成了在告別式上為他朗誦的祭文,至今想起仍有淡淡苦澀。

璀璨的十八歲
生命劃下句點

還記得他仍住在加護病房的那十幾天,我天天都到他的病床前報到。他過世之後的那幾個月,我常隨著他高中幾位死黨好友一同到他家裡祭拜,也陪陪他的家人聊天。就在那時,我在他媽媽身上發現和他相同的樂觀精神,因為伯母總是用誇張的笑容說著他小時候可愛的模樣,也笑著說了許多他從前發生的糗事,每次都讓我們從伯母口中更加熟悉我們所來不及認識的他,常常聽得入神,忘了悲傷,彷彿那位活潑開朗的天使又再度回到我們身邊。

之後,我已漸漸養成了每年寒暑假到他家拜訪的習慣,以朋友的身分陪著他的家人聊天,分享生活中有趣的事,也說說班上同學各自的發展。雖然每次我們都會不小心流下眼淚,但伯母都會告訴我們這就是人生,她和她的兒子只是因為這一輩子的緣分已盡,老天爺才會讓他的生命結束在璀璨的十八歲,要是還有來生,她希望她還能夠繼續當他的媽媽,好好彌補這輩子來不及給予他的一切。

而也許是「秘書」這個角色所賦予我的親切感,這幾年來當我頻繁出現在他家時,伯母總是會用無限的熱情歡迎我的拜訪,就連他的阿姨、舅舅都時常加入我與伯母的話題。大夥兒一起熱烈討論著電視上介紹的旅遊景點,談著自己印象深刻的旅遊經驗。特別的是他們都不知道我的名字,只是理所當然的叫我「秘書同學」。

有一次,伯母像想起什麼似的告訴我:「以前我兒子都向我炫耀他有一位自己的秘書,那時候的他好高興喔。」當下我也開心的笑著,彷彿秘書這個角色是我和他之間專屬的聯繫。

謝謝你帶給我成長
下輩子再當你秘書

慢慢的,我終於了解伯母說的「這就是人生」。四年前的我們都被強迫接受突然發生的意外,也要強迫習慣好友離去的孤單,更要強迫自己勇敢面對死亡的殘酷,讓我們在一夜間長大。

因為我一直認為我的所有好朋友都會和我一起升學,一起成長,甚至一起到老,沒料到這些單純的信念,會在那場車禍中被撞得支離破碎。值得慶幸的是,這些遺憾,在伯母的陪伴、開導之下,轉化為讓我堅強的動力,讓我明白即使失去摯友,也不可以失去對生命的希望,應該要帶著這份勇氣好好生活,努力迎向未來每一次挑戰,代替早已離去的他更加用心感受這世界教給我們的「人生」。

現在的我,很珍惜每一次與伯母相聚的時光。以前,我們只是在彼此身上找尋著和他有關的人事物,相互取暖;現在的我們,則是已建立起感情與默契,讓這份依靠換成另一種形式延續下去。

那時要不是他一直說笑話和我聊天,現在的我,一定還是個習慣沉默的害羞女孩。當我這麼想著,好像就能漸漸明白老天爺讓我們相識的緣分安排,因為每個人都有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是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獨一無二。

所以,將來要是能夠在夢裡遇到他,我一定會大聲告訴他:很高興認識你,謝謝你曾經帶給我的改變,下輩子我還要繼續當你的秘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