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反彈激勵週四亞股與台股反彈走高,指數開高8559點(+76點)後衝高達8608點(大漲+125點),惟資產、營建、觀光、航空等類股漲多也引發獲利了結賣壓湧出,台肥、國賓、農林、宏普、台火、士紙、新紡等資產內需指標股急挫,指數迅速壓回8526點(+43點)。惟大盤回檔資金迅速轉戰電子、金融等高權值類股,聯發科、鴻海、華碩、億光、晶電、元大金、富邦金、統一證、寶來證等指標股拉高,指數一路震盪走高。終場收盤大漲+174點以8658點作收,成交量擴增到1893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跳空開高震盪後走高,以擴量中長紅K棒作收,收盤指數位置8658點一舉站上年線8573點與半年線8633點等技術面關卡。5日、10日、月線等短中期均線同步上揚,季線與年線走平後也有上彎味道,半年線也即將走平,月線8046點甚至即將穿越季線8101點形成黃金交叉,台股反彈氣勢在資金行情帶領發動下隱然有多頭格局的氣勢。從量價同步溫和擴增的量價結構、強勢股輪動創新高,台股多頭漲勢仍未停止。
         近期台股走勢,開低就走高、台幣持續升值(週四上午又升值近1角)、外資一路買超(週四再大買184億元),多頭型態相當強勁。週四開盤後不久,本波強勢指標股資產、營建、觀光、航空等二岸內需股繼前一日爆量震盪後出現急殺,但盤面資金卻又轉戰到電子與金融等拉抬,電子指數週四擴量1013億元(比重53.5%)大漲11.72點(+3.68%)收329.63點,一舉站穩季線318.77點。電子擴量站穩季線,擴量創新高,短多氣勢轉強,反彈行情有轉為偏多的資金行情走勢(傳產內需的作多資金人氣,再傳產內需震盪整理休息後,轉入電子類股,有助電子股引爆資金行情的偏多走勢)。且近期電子股因為遭受台幣急遽升值、匯損壓力不小,基本面也未見大幅轉機,第一季財報法人看法也不樂觀,不過電子利空不斷,股價卻仍能走高大漲,似乎也有作一波資金行情的大反彈解套波味道。
         週四台指期貨收盤8688點,相較現貨收盤8658點正價差達+30點,其中電子期332點較現貨329.63點由逆價差轉為正價差+2.37點,金融期1091.6點也與現貨1091.9點相近(小幅逆價差-0.3點)。顯然台股短線轉為樂觀,特別是電子股有加速補漲味道。但摩台期貨336.3點則與現貨價336.32點平價差,似乎預告週五台股走勢震盪機率較大(近期前一日摩台期貨尾盤走勢都幾乎預告隔日台股漲跌波動情況)。
         從盤面走勢分析,資產指標農林、台肥、遠雄港、台火、台開、大榮、裕隆、國賓、新紡、宏普、興富發、國賓、晶華等都大跌,顯示股價炒作漲多的資產營建觀光股將陷入整理。內需傳產與二岸三通股雖漲多回檔整理,但多頭資金輪動,短線仍整理後仍可能輪動拉高,惟短線逢高應減碼(週四急跌,但僅有台肥、台火等跌停鎖死,相關個股也未爆量跌停或鎖死,主力仍未出完貨,短線震盪後仍會拉高以出貨)。
         台股週四指數站上年線與半年線後,資金轉戰電子與金融類股等相對類股漲幅落後族群,IC設計、LED、網通、PC、大型電子等跌深後可略作搶短操作,金融股長線多頭型態具備,短線也可留意強勢股(華南金、兆豐金、元大金、富邦金、第一金)與落後股(遠東銀)作多。
         綜合分析,台股資金行情持續發酵,但短線加速噴出,傳產內需二岸題材股漲多震盪,逢高應獲利減碼。短線資金輪動到落後的電子與金融著墨作多,操作上可留意相關個股搶短操作。惟台股資金行情加速噴出,成交量擴增2000億元以上的操作風險也愈來愈高,操作應嚴控資金比重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