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控前進大陸露出曙光,吸引ING安泰人壽有意入股富邦金,雙方攜手前進大陸。據了解,ING安泰入股富邦金的比率約在5%至10%,依富邦金昨(6)日市值估,交易金額135億至271億元,條件是富邦金將開放壽險、銀行等通路,同時銷售ING安泰人壽的保險商品。

ING安泰人壽台灣子公司發言人林順才昨日表示,ING安泰一向看好台灣銀行通路的實力,台灣經濟前景未來也非常好,ING安泰的確有跟許多金控洽談,但對於富邦案,林順才說:「不清楚。」到截稿前為止,尚未連絡上富邦金發言人龔天行;富邦銀法金總經理韓蔚廷則說不清楚此事。

據了解,ING安泰台灣子公司去年就開始與國內幾家金控洽談共組合資壽險公司,其中,與一家金控更已到了最後簽約階段,ING安泰全球總部卻在日前臨時喊停,並傳出ING安泰轉向與富邦金合作。

據指出,富邦金透過港基銀行參股大陸的機會增大,富邦金以入股富邦金為條件,開放所有通路給ING安泰人壽。富邦金直接跳過ING安泰台灣子公司,與ING安泰亞太總部香港公司洽談,雙方目前對於佣金與入股比率已有腹案,但還沒敲定數字。

保險業主管說,富邦金控與ING安泰洽談入股結盟,對富邦金的意義在於,富邦金不只著眼於單純台灣市場,非常積極布局前進大陸,若與國際型的保險公司合作,藉由國際品牌,通路可以擴建更廣。

對ING安泰來說,銀行擁有分行優勢,通路綿密、客戶量又多,與銀行合作,可以增加收入,富邦金除了在台灣布局外,又是目前本國銀前進大陸相當積極的金控,有助ING安泰進入大陸市場。

金控同業表示,富邦金前進大陸的布局不只入股廈門商銀20%,也同步與國際壽險公司洽談,對其他金控來說,的確壓力不小。

國內首宗壽險公司投資金控的案例是保誠人壽在93年投資玉山金控5%,目前持股已增加到近6%。保誠人壽台灣區總裁張志明5日說,與銀行通路「深度」合作,保險公司不再只賣短天期商品,連長天期的複雜壽險也可以賣。

不同於玉山金旗下沒有壽險公司,富邦金控與ING安泰人壽洽談入股策略結盟,若順利敲定,將是國內第一家壽險金控引進外商壽險。

根據去年新契約保費的排名,ING安泰是國內第三大外商壽險公司,富邦金控旗下富邦人壽則是整體排行第三大,僅次於國泰與新光。

外資看好台灣金融業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主要都是看好台資銀行手中握有龐大的台商客戶資料,以及紮實的經營能力。但不少外資提前在台卡位後,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共同揮軍大陸的時點,這次富邦金參股大陸看來已箭在弦上,如果ING安泰能順利入股富邦,可以說正是時機,「卡得早不如卡得巧」。

總統大選後,預期兩岸金融政策將轉趨開放,金融業無法登陸的窘境即將改變,讓灰心已久的外資,最近對台灣金融業再燃起熱度,不只拿出銀彈投資上市金控,還有意透過入股,進一步與國內金融機構深入結盟。

八年前花旗與富邦結盟,入股富邦金,便說好只要大陸政策一開放,就要共同合組壽險公司前進大陸。但花旗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最後決定自富邦撒資。

但隨著本次總統大選後,兩岸氣氛可望改變,包括美系、歐系及亞系等五大外商銀行已前後來台併購通路,看中的當然不是只有台灣本地的商機,著眼的更是本土銀行前進大陸的潛力。

富邦金透過香港富邦銀行參股大陸,兩岸監理單位都已表示贊同;相較其他金控在香港沒有子行,若再併購可能緩不濟急,讓富邦金在和外資談判時,也增加了不少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