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尹啟銘5日宣布將成立台灣記憶體公司(Taiwan Memory Company,TMC),進行DRAM產業再造,並由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擔任籌備期間的召集人。

尹啟銘指出,TMC不是國營事業,政府持股將少於五成,且愈少愈好,將由宣明智洽商國發基金,並結合民間法人投資成立。

尹啟銘5日在行政院會後,向行政院長劉兆玄簡報DRAM產業的整併架構,劉兆玄拍板後,尹啟銘下午與宣明智一起對外公布。

尹啟銘強調,TMC將由政府基金及相關投資人投資成立,具備研發中心、DRAM產能整合平台、品牌行銷等整合性功能,並在爾必達或美光二擇一,選擇一個最好的策略夥伴,主要考量的重點,是掌握DRAM 的智慧財產權及技術,原則上仍是二擇一,但若兩家提出的條件都很好,「不排除同時納入的可能性」,對於加入的廠商將採取積木式的談判方式,先後根據技術和產量層層疊加上去。

尹啟銘說,未來將組成專業經營團隊,負責籌辦建立自主DRAM技術,及營運規劃事宜,新公司的資本額、政府投入資金多寡、股權組成、人才來源及設立位置,都交由宣明智統籌。

外傳國發基金將出資700億元,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指出,金額還不確定,如果未來TMC提出申請案,國發基金在評估後才會決定是否投資。由於國發基金目前可運用額度有1,000億元,若不足支應TMC的需求,不排除在現有可運用額度外再擴增的可能。

據了解,在官方釋出政府將新成立DRAM公司後,有意願投資TMC的廠商不少,包含公司、個人及規模數千億美元以上的國際級私募基金等,均曾拜訪經濟部,表達投資意願。美光、爾必達等技術母廠也不排除投資TMC,藉由交叉持股強化合作關係。

尹啟銘強調,目前將優先掌握關鍵技術,先和爾必達、美光洽談,至於是採相互入股或者其他方式,仍待雙方協商後再決定。為徹底與技術源頭合作,不排除以併購方式進行,入股合作的技術母廠,接下來再和國內六家廠商洽談合作,並依六家廠商的條件與意願,逐步進行整合談判。

工業局指出,對未來合作的技術母廠持股比率,要視對方股權架構而定,原則上,一定要具有掌控的能力,才能進一步掌握技術,入股所需的投資金額在數百億元以上。

爾必達 三階段整併

DRAM整併架構召集人由與爾必達(Elpida)關係良好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出任,爾必達掌握主導權的態勢似乎呼之欲出。業界傳出,爾必達未來將採三階段整併,整合全台至少30萬片12吋晶圓產能。不僅如此,爾必達聯盟下封測協力廠力成、日月鴻也將擴大勢力,分食每月高達30萬片DRAM產能訂單,藉由上、下游完整產業連結,成為足以與龍頭三星抗衡新勢力。

爾必達在日股下午盤一度爆量,收盤漲幅近5%;力晶原在平盤上,終場大漲6%。

台灣記憶體公司 半年內成立

台灣記憶體公司(TMC)籌備召集人宣明智5日表示,將在三個月內與美光(Micron)、爾必達(Elpida)完成協商和談判,取得智慧財產權及製程技術,六個月內正式成立公司,開始研發、設計工作。

宣明智強調,擔任召集人是非常艱鉅、困難的任務,他個人能力有限,未必是最佳人選,但因時間緊迫,必須先出面擔當重任,他會號召最菁英的團隊,提高國內DRAM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力。

IP談判 三個月完成

日前才遭遇失去女婿之痛的宣明智,5日和經濟部長尹啟銘一同宣布成立TMC時透露,「心情還在調適中」。不過,對於未來的工作,宣明智侃侃而談,信心十足,甚至開出六個月內成立新公司的支票。

尹啟銘說,宣明智將協助四大任務,包括組成專業團隊;與爾必達、美光洽談技術合作及投資事宜,為我方爭取最有利條件;洽商國發基金與可能投資者;以及力邀優秀人才加入。

宣明智指出,他臨危授命,是因為認同經濟部DRAM產業再造的理念及架構,希望解決台灣DRAM產業競爭力不足的問題,他會馬上召集一批基本種子部隊,並與美光、爾必達協商,取得想要的智慧財產權(IP)及製程技術,積極投入研發工作。

四大任務 老宣擔綱

宣明智說,台灣IC產業人才濟濟,但長期未掌握IP,所以使不上力,TMC成立後,第一優先是找技術源頭,可自行研發關鍵技術後,再找製造夥伴。也就是和爾必達、美光完成協商和談判,在取得智財權和技術製程後,再進一步和國內DRAM業者協商。

上軌道後 功成身退

至於未來TMC成立後,宣明智是否出任董事長,尹啟銘說,宣明智已表明希望在階段性任務完成、公司上軌道後功成身退,但屆時會尊重董事會、宣明智的決定。宣明智則強調,負責把公司推動到理想的架構後,不論董事會決議如何,都將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