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6日開出第二季內銷盤價,七大鋼品全面調高,平均漲幅19%,創歷史次高調幅,但仍低於國際行情100至200美元。持股占30%以上的外資股東對於中鋼新盤價傳出疑慮,擔心煤等原料上漲將影響中鋼的獲利。

中鋼表明,新盤開出後將減少外銷量,以優先供應國內需求。6日調幅最多的是棒線,每公噸漲4,550元,漲最少的是電鍍鋅鋼捲,每公噸上漲3,700元,大宗底材熱冷軋每公噸上揚4,000元,另鋼板、電磁鋼捲每公噸各漲4,500元,熱浸鍍鋅調高3,800元。

中鋼表示,為維持國內下游產業競爭力,鋼品內銷價格低於國際行情的原則不變。

目前全球鋼市供不應求,大鋼廠大幅調漲鋼價,導致中鋼貨與國際行情價差擴大到每公噸160至230美元,6日漲價後,價差還有100至200美元。

中鋼指出,美元大幅貶值造成美國進口鋼材大減,當地鋼廠抑制產量調整庫存,美國鋼市供需緊繃,價格一飛沖天,最新熱軋出廠價每公噸高達805美元。歐洲熱軋更來到900美元,且4月再調高150至200美元。

亞洲市場更吃緊,人民幣強勢升值、大陸雪災後重建需求、部分鋼廠減產甚或被迫關廠,加上大陸抑制出口,中國鋼協預測今年鋼鐵出口可能減少將近2,000萬公噸,預期將使亞洲鋼鐵供需更為吃緊。

因此寶鋼宣布第二季內銷價格調漲外,部分鋼品甚至改開月盤,打算按月機動調漲。

日本鋼廠內銷調漲191美元,外銷上調200美元。南韓浦項第一季大漲11.5%,第二季內銷價格也打算大漲。

中鋼表示,目前鐵礦漲幅65至70%,煤礦漲幅100%以上,鋼鐵製造成本將提高40%,因此新盤雖調高19%,平均每公噸上揚4,200元,但還是未充分反映原物料成本漲幅,留給下游生存空間。

新盤價出爐後,傳出外資股東對後續中鋼獲利產生疑慮,認為新盤價是妥協下開出,沒有充分貼近市場行情,中鋼恐無法充分轉嫁煤、鐵礦砂等原料上漲。

市場人士說,中鋼自去年10月起就不再公布每月自結盈餘,據可靠消息透露,中鋼今年2月獲利比去年同期衰退達15%,明顯看出進口原物料成本暴漲,已對中鋼產生衝擊。

林文淵:今年鋼價下不來

鋼價高漲,中鋼董事長林文淵6日表示,原物料上漲這麼多,全球需求量仍強,今年鋼價不可能下來,中鋼會慢慢將外銷比率往下降,儘量滿足國內廠商需求。

對於鐽震公司清算後,需負擔的六、七百萬元費用,是否由中鋼來吸收?林文淵說,要經董事會討論。

立院財委會6日邀請相關部會,專案報告「鐽震、圓山飯店及華揚史威靈等政府相關資金投資情況」,因中鋼有參與相關投資案,林文淵6日列席備詢,立委也關切鋼價上漲問題。

6日中鋼剛好敲定第二季內銷鋼品盤價,大漲約19%。林文淵答覆立委質詢時指出,中鋼的定價多比鄰近國家鋼廠價格便宜,讓國內廠商有競爭力,這是中鋼的定價策略。

他表示,中鋼的外銷比率目前是24%,他會慢慢將外銷比率往下降,以滿足國內廠商需求。林文淵說,實際上,中鋼外銷到東南亞、日本等地的鋼品,絕大部分都是賣給台商,尤其是直、間接賣到大陸的最多,合計就有三、四成。

至於建築業最近因國際鋼價大漲而叫苦連天,林文淵說,國際搶貨,價格自然抬高,但中鋼沒有生產營建業的鋼筋。他認為,國內重大公共工程缺料問題,政府應設法提供協助。

中鋼獲利 外資看壞卻大買

高盛證券原物料分析師調高焦煤價格預估,從今、明兩年上漲104%,調高至上漲155%以上,高盛據此評估對中鋼今年獲利將有7%到8%的影響。麥格理證券也認為,原物料價格飆漲恐侵蝕獲利,皆重申中鋼的減碼評等。

中鋼6日公布第二季盤價,平均漲幅約19%,主要是反應原物料價格上升。6日中鋼股價小漲收47.8元,外資大買2.48萬張,與外資分析師看壞中鋼獲利、給予減碼評等的看法背離。

高盛證券對於原物料價格的預估值不斷提升,尤其是焦煤價格快速大幅攀升,代表未來恐仍有一波漲幅。加上根據通路調查,亞洲鋼鐵廠最近以每公噸400美元的高價購入焦煤現貨,比高盛預估的155%漲幅還高。

除了焦煤外,鋼鐵廠也幾乎同意用上漲75%的高價,向澳洲業者購入鐵礦砂,比向巴西業者購買的65%漲幅還要高,顯示鐵礦砂價格未來仍有上升的可能。

麥格理證券也表示,雖然中鋼第二季的鋼價比市場預期高,但鐵礦砂和焦煤等原物料價格漲幅也高,成本上揚將侵蝕中鋼的毛利率,加上其產能成長不大,重申「劣於大盤表現」評等。

高盛並強調,由於通貨膨脹壓力龐大,亞洲鋼鐵廠調價容易受到來自政府的壓力,除了南韓以外,台灣也漸漸有此氣氛,不易將成本壓力轉嫁給下游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