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歲的石進修連續七年到屏北社區大學上課,每到上課時間,他就背起書包、騎上腳踏車,活力十足。石進修說,自己一直到四十多歲才結婚,人生的步調總是比別人慢一點,所以一路進修到老是應該的,「生也有涯,學也無涯,實踐最重要。」

好一句「生也有涯,學也無涯,實踐最重要。」不少人以為,人老了就只能待在家裡與老伴對看,或是到公園曬太陽,很少會想到,「我還可以背起書包去上課。」

只要多觀察,充滿求知欲的人,總是活力四射,這種力量甚至會感染給其他人,只要與這種人在一起,就會覺得自在、快樂,因為他們總有談不完的話題,且談的話總是正面、有營養,充滿知識性的。

反觀那種自怨自艾、認為日子窮極無聊的人,開口閉口總是批評、強詞奪理,約他們學東西,總有一堆理由搪塞;與他們在一起,思想也跟著黯淡無光,久而久之,自己也跟著變成「無聊」的人,一點都不具吸引力,失去光采。

「充實自我」真的是美化身心靈的良方,參加課程只是其一,如果不喜歡制式的學習,看書、聽音樂、畫畫、唱歌、運動、下棋、攝影、與人請益等,都是好方法,只要讓自己不無聊,一點一滴累積喜好、知識、經驗,人生更豐富,自己也會變成受人喜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