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亞股全面上漲,台股也順勢上漲,突破半年線8633點位置,技術面已轉強,多頭趨勢明顯,推測突破去年11月底、12月初時的8804點機率很高。


 
美股走穩亞股放鬆
後續多空觀察指標,我覺得不妨先以證券股為重點,因為證券股通常是金融股的先行指標,如果後續金融股能順利輪漲的話,對台股這一波行情將有正面、積極推升效果。
近期在台幣升值趨勢下,台股相較其他亞股而言,表現可說是最強的,這也充分反應了市場資金對3月美國股市走法的想法。
近期雖然美元相較於貨幣將持續走弱,但美股表現並未如預期悲觀,若18日美國聯準會(Fed)宣布降息後,美股很可能會跟美元走勢脫鉤,美元不排除會持續走貶,但美股則會呈現區間盤整狀況。
由於美股逐漸走穩,亞股也相對鬆了一口氣,而台股昨日上漲了174點後,突破半年線的重要技術關卡後,多頭趨勢明顯,推測未來持續走揚機會很高,不排除突破8804點上檔壓力區。
不過,昨日台股雖然大漲,但先前市場主流的資產、營建等股,如台肥(1722)、台火(9902)等反倒跌停,推測應是業內操作,部分資金開始轉進電子股。但是此一狀況不太嚴重,因為若是主流類股改變的話,成交量應該還會放大的更多。
然而,昨天成交量僅為1888億元,只比周三稍微擴增而已,還算在正常合理區間,這也顯示市場中長期籌碼穩定,應該是屬健康的類股輪動,而非市場出現大換手。


 
選後留意企業匯損
我覺得,後市觀察大盤不妨可將證券股當作指標,在此波台幣升值下,昨日證券股有8檔漲停,甚至有個股開始跨越20元大關。據以往經驗看來,若證券股開始動後,金融股多會有所表現,因此大選前應該還會有一波的攻勢。
此外,電子股部分,包括鴻海家族、IC設計、LED(發光二極體)等表現也相當強勢,但還是以跌深反彈視之,投資人可順勢調整持股部位。
短期只要台幣升值預期不變,台股量價結構維持下,台股仍有可為,只是在突破8804點上檔壓力後,要注意獲利回吐賣壓,同時選後股價將會回歸基本面,加上4月是財報公布的高峰期,對各家匯損狀況也要多加留心。


 元大金(2885)整併完成後,透過策略聯盟方式將海外版圖跨至亞洲地區,受到買盤青睞,據統計,以昨日收盤價28元計算,市值已擴增至2338億元,與去年4月2日合併日之前,復華金與元京證當時市值相較大增1075億元,不到1年時間,市值成長幅度高達85%。


 
今年來增580億
元大金日前參與亞元雜誌Asiamoney的評選活動,在台灣勇奪3項大獎,其獲獎原因之一即是,元大金是2007年唯一總市值有增加的金控股。
元大金成立之初市值1263億元、每股股價15.2 元,至2007年底時,總市值已提升為1758億元、股價也上漲至 21.15元,總計2007年總市值就增加 495億元,大幅成長39%。
之後,元大金宣布將在香港設立大中華地區平台,負責台灣、香港與大陸業務推廣,在東南亞布局以策略聯盟對象金英證券為主,至於東北亞則計劃與日本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合作後,股價再度大幅上揚,以昨日收盤價28元計算,市值進一步擴增至2338億元,又較去年底再增580億元,合併不到1年時間市值增加1075億元。


金管會對各壽險業匯兌損失進行了解,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表示,情況有一點嚴重,估計壽險業損失會擴增到百億元以上,張秀蓮也強調,有匯損,壽險業就要提列準備,不能隱藏,如果情況嚴重者,可以辦理增資。


 

狀況不妙
另外,受行政院傳出國銀參股陸銀案最慢2周內放行,而中國銀監會也表明歡迎,直接受惠的富邦金(2881)昨早盤勁揚超過4%,突破前波高點,並領軍包括元大金(2885)、華南金(2880)、第一金(2892)等金控股走強,推升金融類股指數挑戰1100點,金融類股指數季線、半年線及年線並出現黃金交叉,技術線型轉佳。


國銀參股陸銀將開放
法人認為,昨金融股強勢是輪漲格局,還是落後補漲,今明2天的大盤走勢是觀察重點。凱基投顧總經理王國雄則表示,台股昨日攻克年線,如果今日可以補量持續上攻,代表昨日金融與電子轉強是類股輪漲格局,有利後勢走勢,但如果今日指數拉回,亦指昨日金融和電子是落後補漲格局,反有台股漲勢來到末升段意味,將不利金融股後勢。


台美金融股成為關鍵
而除了台灣的金融股技術線型轉佳外,美國知名避險基金Traxis Partners創辦人畢格斯(Barton Biggs)從技術面分析美股走勢認為,所有空頭市場都以雙重底部結束,而美股目前正在打第2個底,由於利空均已反映,只要消息面不惡化,2~3個月內不需任何利多,金融股將帶動美股反彈15%。
畢格斯指出,目前金融股有很大的空頭部位,未來空頭將會瘋狂回補,成為帶動美股反彈主力,長期來看,能源類股、製造業與資本財製造商將成美股多頭主力。
畢格斯今年不止1次喊進美股,2月初他也曾預告美股接近底部,將由跌深的銀行與證券股帶動反彈行情,不過當時他預測的反彈強度比較樂觀,可在短短2~3周內急漲20~25%。
此外,各家金融機構及券商也相繼公布2月獲利,也傳佳音,其中KGI中信證(6008)因處分韓國子公司獲利在2月入帳,稅後純益28億元,EPS(每股純益)1.1元居冠,統一證(2855)2月稅後純益5.7億元,EPS 0.48元居次。


 
中信證2月EPS 1.1元
寶來證(2854)自結2月EPS為 0.11元、群益證(6005)稅後純益4.42億元,EPS為0.3元,大展證(6020)小虧1000萬元,每股虧損0.04元。而台產2月在股票收益增加下,稅前盈餘達1.17億元,累計前2月稅前盈餘3.2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45%,每股盈餘1.0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