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為台灣經濟成長兩大動力引擎,隨著兩大經濟體於今年上半年陸續觸底回溫,台股近期仍將有不錯表現,也使得台股在今年以來表現相對於其他市場亮眼。因此先前所謂的「無基之彈」行情可望於年中逐漸轉為「有基」行情。

預估下周在中國兩會持續端出更多積極的振興經濟方案,以及美股逐漸走穩下,台股近期有機會挑戰年初4817點的高點,而進入第二季後,市場將再度回到基本面檢視,若中國經濟持續加溫,美國經濟有機會落底回升,則台股應有機會於年中持續有所表現。近期看好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科技類股,主要以上游的半導體為主,另外,中國的振興經濟政策亦將拉動基礎建設、消費內需的成長動力,將有利於水泥、鋼鐵以及消費通路相關類股有所表現。

除了基本面好轉,對於台股可望逐漸推升外,目前結構面亦具有相對優勢,目前融資水位維持低檔約為1,300億元,融券張數維持高檔約為75萬張,只要外資不出現持續性的大幅賣超,則台股將在4200~4700 點區間整理。

除了籌碼相對優勢外,台股潛在的資金動能亦不可小覷,目前台灣的銀行存款大於放款金額高達6兆台幣,而壽險與銀行閒置資金亦有約5兆台幣,而台灣貨幣供給M年成長率來到2006年以來新高,M1b年成長率亦由負轉正,加上目前存款利率偏低,使得台股潛在資金動能充沛,只要市場信心恢復,資金將有機會逐漸回到股市。

今年以來全球主要股市,已開發國家美國、歐洲股市下跌約20%左右,新興市場下跌幅度相對較小,中國股市甚至上漲高達20%,而亞洲新興市場中,台灣表現亦相對亮麗,台股指數呈現小幅上漲。中國股市強力反彈最主要因為中國政府積極推動振興經濟方案,4兆人民幣的振興經濟規模佔其GDP 高達7%,加上政府推動效率高,預期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將因此開始加溫,以中國今年1月份金融機構放款額度衝到1.62兆人民幣新高來看,預期政策面與貨幣面效應將陸續開始推動中國經濟成長。

另一方面,美國股市近期雖然持續下、探前波低點,道瓊工業指數甚至來到1997年低點,但隨著美國政府7,870億美元振興經濟方案於第二季展開,預計4月份開始退稅,其效應將有利於美國經濟於第三季開始回溫,其經濟季成長率將有機會由負轉正。以2月份經理人採購指數PMI來看,中國已連續3個月上升,2月份甚至來到49,3月份有機會回到經濟正向成長的50以上,而美國PMI雖然仍在低檔,但也已連續2個月回升,其經濟將有機會逐漸落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